「王爺出巡」代價高 蘇貞昌、蔡英文破冰靠新北這局?

2018選戰

新北市長這一役堪稱藍綠兵家必爭之地,民進黨與國民黨都有輸不得的壓力。眼看國民黨已有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及民調聲勢如日中天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而民進黨雖然看似還在隔岸觀火,但黨內確實也逐漸傳出派「天王級」、「院長級」應戰的聲浪,撇除意願始終不高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以及要鎮守內閣的行政院長賴清德,這位可能被拱「王爺出巡」的天王,幾乎指向前行政院長蘇貞昌。

蘇貞昌披掛上陣?

外傳日前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黨內人士餐敘,焦點就著重在雙北選情。在台北市傾向不提名之際,有人主張新北市就更該派出大咖取勝,加上考量黨內有意角逐新北市長的人選民調支持度普遍不高,還不夠力去對抗國民黨的人選,既然民調拉不起來,換條路走就成了必須。因此現在民進黨就想打老面孔牌,找最有行政經驗、實力及名氣的人選出征,拿下新北市這一局。

實際上,蘇貞昌近期在地方基層跑得很勤,就被視為「有轉圜的餘地」。換句話說,比起游錫堃的「隨緣」,蘇貞昌看似意願較高。面對外界力拱,蘇貞昌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跳出來代父回應,雖然蘇貞昌很感謝大家的喜愛,但依然真心希望將機會留給吳秉叡,讓吳秉叡出來為民服務。

至於吳秉叡則強調,蘇貞昌一直鼓勵他、要他加油;而民進黨內有初選機制可循,會先經過徵詢後協調,協調以後就看民調,因此並不擔心新人沒有機會。總之,最後一定會出現最適當的人選,他對制度有信心。

話雖如此,但先前傳出蔡英文將在立法院臨時會後邀請蘇系立委「便當會」已獲證實,預計餐會將在2月1日於官邸進行;民進黨蘇系立委張宏陸透露,蘇貞昌當天並不會出席餐會。而屆時餐會是否會觸及新北市選情,引發外界高度關切。

「王爺出巡」的代價

不過,倘若民進黨真的派已高齡70歲的蘇貞昌出線參戰新北市長,這就代表黨內其他有意參選的中生代,包括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羅致政,以及潛在人選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通通「出局」,中生代面臨斷層危機,這對民進黨而言恐怕並非好事。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就認為,如果真的讓「老人回鍋」參選,社會觀感未必正面。至於為何民進黨派不出強而有力的中生代?原因就在於2014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在當時應趁著太陽花學運掀起的社會氛圍,在新北市一戰派出年輕人參戰,即便可能敗北,也還能讓參選者續留基層耕耘、儲存能量備戰。但無奈的是,民進黨讓游錫堃選到底,致使今天苦嚐無人可用的「惡果」。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出現兩個太陽之爭,而這兩人就是蘇貞昌與蔡英文,但最後蔡英文民調險勝蘇貞昌,取得參選的入場券,蘇貞昌也就因此退下。自此兩人之間的關係,就像喉嚨卡了根刺一般,各種心結傳聞在政壇間蔓延。

蘇、蔡破冰就靠這局?

蘇蔡兩人關係是否會影響當前的地方選情?或許不然,畢竟現在的時空背景已與過去不同,蔡英文身為黨主席,有責任為新北市找到最適切的人選,過去的種種擺在選戰大局來看顯得微不足道,日前傳出蔡英文屬意蘇貞昌回鍋出戰,甚至已經指派幕僚前往接洽的消息也就不足為奇。

不過,有民進黨立委私下分析,若蘇貞昌參戰,無論輸贏對他都是有利的局面,若能順利拿下新北,蔡英文恐怕就得思考,2020要如何在賴清德、蘇貞昌兩大巨頭各據一方之下繼續執政。先不論這種局勢出現的可能性高或低,目前的關鍵仍在於蘇貞昌的意願,以及蔡英文要如何安排蘇貞昌出場。

日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蘇貞昌人氣始終很旺,若再度出馬,對民進黨在新北市一局是大利多,因此,只要蘇貞昌有意願、吳秉叡願成全,蔡英文能整合大家共同勸進蘇貞昌,黨內絕對樂觀其成。

先前也曾被傳可能北上參戰新北的高雄市長陳菊看法亦是如此。她今天(30日)受訪時坦言,蘇貞昌是非常優秀的從政者,如果蘇貞昌能參選會是新北市民之福,她很願意去溝通促成,但最重要的還是尊重蘇貞昌個人意願。

總結而論,如果黨內凝聚共識要讓老戰將上場,在蘇貞昌確定有意願之前,蔡英文或許得先跨出「那一步」,那一步也許就是從2月1日與蘇系立委餐會開始,同時也是替兩人的「心結」鬆開一些、重新建立關係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