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準備!大陸冷氣團來襲 三件事一定要注意

醫療保健

今天早上起床是不是覺得特別的冷?現在是不是已經感覺到冷到凍未條了?保暖衣物可能還要再多加幾件了,因為接下來會更冷喔!

這幾天北台灣已經是陰雨連綿,緊接著兩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即將籠罩全台,從這週六(2/3)到下週三(2/7),將有機會增強為寒流等級,北部最低氣溫將下探8度以下,各地短暫有雨,偏濕冷。

連兩波大陸冷氣團來襲,保暖保命最重要

隨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這週全台都有短暫雨,和著雨水,加上從今30日清晨開始台灣又受著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濕冷的天氣加上冷颼颼的溫度,體感溫度又比實際低了一兩度,保暖措施依然不能鬆懈。

尤其31日(週三)晚上,另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加上2月1日至2日,白天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一共兩個大陸冷氣團一起來把台灣再度降溫,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導,2月3日晚上,寒流會開始南下,各地氣溫持續下降;3日至5日則持續受著寒流影響,氣溫偏低落在6至10度之間。

台灣雖然大部分不會開暖氣,但是密閉空間下,室內外溫差依然有明顯差距,突然冷熱交錯的話,很容易感冒、中陰暑。(製圖/蔡云瑄)

氣溫逐漸下降的同時,信傳媒的朋友們外出也要多攜帶保暖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如果出入人多的場所,也可以戴上口罩,留意身體健康狀況。

多留意保暖、使用瓦斯以及年長者健康

冬天大家最喜歡泡熱熱的澡,但在使用瓦斯熱水器時,記得不要因為怕冷風吹進,就緊閉窗戶,保持通風良好才可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雖然每年都在宣導,但根據奇美團隊統計數據指出,冬季時的一氧化碳中毒,依然佔全年40%,而意外案例之中,以熱水器安裝於室內、通風不良等居多。

另外請長照管理中心及相關社福機構加強照護年長者健康狀況,避免冷熱突然交替等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