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瀕臨貿易大戰 「救火員」王岐山奉旨滅火

兩岸國際

在去年中共第十九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中,因為已經高齡70歲而從領導階層退休的王岐山,在周一(1月29日)突然傳出已被選為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的消息,據悉這位曾多次接手困難任務,向來有著「救火員」稱號的前中共第二號人物,如今之所以再度重出江湖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他的老長官習近平需要借助他在美國政商界擁有的豐富人脈,來設法撲滅中美之間即將爆發的貿易戰火。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根據熟知高層想法的中共官員透露,目前習近平正在對王岐山接下來的職位安排考慮多個選項,其中也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職位在內,不過不論最後王岐山究竟會接任國家副主席,或著是其他顧問性質的職位,他的主要任務之一將會是協助習近平搞定近來因為貿易紛爭而陷入緊繃的中美關係。

比較能夠溝通的一名高層官員

王岐山與西方金融圈人士建立起的良好關係起源於1990年代末期,當時王岐山被派任廣東省委常委,負責處理廣信、粵海等國有企業的不良債權事件,並設法安撫因為面臨損失而感到憤怒的海外債權人;10年之後,王岐山已在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底下擔任副總理職位,主管金融與商業貿易的相關事務,並負責主持每年舉行一次的中美經貿談判工作,當時曾與他接觸過的西方人士普遍都認為,他算是中國政府內部在態度上較為開放,也比較能夠溝通的一名高層官員。

曾在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二任任期內擔任國務院亞洲事務資深官員的Daniel Russel表示,當王岐山在2013年即將卸任國務院副總理職位的時候,他曾經親口向美方官員告知,他永遠歡迎他們未來在私底下繼續與他見面,他還交代對方如果他們願意在碰面時不要打領帶,他會很高興地將他們當作是「老朋友」來看待。

根據Russel透露,在去年秋天期間,王岐山曾經和多位所謂的「老朋友」,同時也是前任美國政府官員在私底下碰面,他認為許多跡象都顯示當中共高層需要獲得來自美國方面的內幕訊息,或著是必須與美方打交道的時候,王岐山才是他們真正信任與依賴的那位人士。

繼續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Myron Brilliant也指出,最近他曾前往中國與多位高層官員進行過會面,而在交談的過程中,他很明顯地可以感受到王岐山在未來仍然會繼續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而習近平也還是十分重視聆聽王岐山的意見。

對於王岐山有可能被賦予處理中美貿易紛爭的任務一事,白宮官員似乎也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據稱他們期盼王岐山與其他被美方視為經濟改革派的人士,能夠在未來推動中國政府加快開放國內市場的腳步。

在「美國優先」的大旗之下,美國總統川普近來對於中美貿易關係的態度已有日漸強硬的趨勢,除了上周他已經正式下令針對進口太陽能面板課徵高額關稅以外,接下來他還將會在1月30日前往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並進一步談論有關美國對中貿易政策以及因應行動的議題,一般咸信屆時他很可能會在其中提出許多更為強硬的措辭。

與海外人士交涉的合理名義

來自不同官員與政治觀察家的意見都認為,如果王岐山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雖然在表面上這只是一個象徵性的職位,但卻可以讓他獲得一個與海外人士交涉的合理名義。

其中一名官員更是明白地表示:「王岐山很強悍,你會需要像他這樣的人來和美國人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