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都到沖繩去玩了 墾丁春節訂房數慘兮兮該怪誰?

觀光產業

最近氣溫驟降,而寒冷的不只是天氣,墾丁旅宿業也是冷颼颼,明明正值寒假檔期,墾丁飯店、民宿訂房數卻以「雪崩式」下降,平均訂房率僅70%左右,與過去春節前訂房數全滿的情況,相差甚遠。有業者形容「今年春節訂房幾乎跟SARS期間一樣慘。」

2016年到沖繩旅遊的台灣人成長三成

根據墾管處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人次統計,去年2017年恆春半島各景點人次約430萬人次,比起前年的550萬人次差了120萬人次,為國內景點遊客衰退前十名,高達59%。

就在墾丁人潮節節衰退之際,台灣到沖繩的旅遊人數卻是節節攀高。根據統計,2016年度至沖繩旅遊之外國觀光客總計達2,129,100人,其中台灣就占3成以上,有65.21萬人到訪,比2015年度成長29%。去年5月,積極推廣沖繩旅遊的日本三菱地所繼在台灣成立辦事處後,也積極投入在台灣的相關專案,如:台北遼寧街飯店計劃、與南山人壽共同成立南山物管公司等,去年12月又開啟了下地島機場航廈重整計畫,這個計畫若開啟台灣直飛下地島的新航線,估計日後台灣直飛下地島只需60分鐘,宮古群島可望成為台灣人旅日放鬆度假的新選擇,勢必吸引更多台灣人到沖繩去旅遊。

墾丁飯店業者叫苦連天,目前飯店訂房最慘僅10%左右

而墾丁遊客人數雪崩式下降的情況其實是有跡可循,據多家媒體整理報導指出,目前墾丁各大飯店和民宿,包括福華、凱撒、夏都、福容等,春節訂房約60至70%,高雄義大、天悅等飯店也不如預期,訂房僅50至60%,甚至有民宿仍等不到遊客。

對此,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總經理表示,今年春節6天假期,除了除夕訂房維持往年水準外,初一至初四就差很大,目前訂房只有7成而已,房價部分,去年春節房價每晚還有9000至1萬元,今年則降到7000至8,000元左右,至於會造成這樣的情況,他認為主要是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兩岸關係等影響導致遊客變少,因此飯店方面也將在今年過年期間祭出7~8折收費,並安排春節及住宿加旅遊專案等活動,以提升遊客訂房率。

而恆春馬爾地夫飯店董事長張榮南則表示,目前春節訂房應就屬他們最慘,只有1至2成左右,與過去爆滿訂房榮景相差甚遠,而原因除了陸客不來台灣觀光外,墾丁近來傳出負面消息以及受到廉價航空搶客有相關。

沒有獨特性,要如何拯救墾丁觀光?

天價滷味等消費糾紛,再加上PTT及各大媒體報導「2萬去墾丁還是沖繩?」一文,讓墾丁觀光業蒙上一層陰影,有些飯店業者甚至已不堪虧損而關門收店。為了維繫當地觀光產業及品質,多家業者聯合創立「安心旅遊網」,以消弭過去負面評價,希望透過多元化的經營平台保障消費者權益,並提供更便捷的旅遊套裝行程,讓旅客玩得安心也開心。

墾丁到底為何會從昔日的觀光勝地墮落至此呢?透過「2萬去墾丁還是沖繩?」的新聞及PTT討論文可知,墾丁缺乏的就是「獨特性」,和台灣其他許多觀光景點一樣,沒有做出自己的特色,從餐廳、紀念品到路邊的小販,在墾丁販賣的東西,我在全台其他各縣市都買得到、看得到,試問,我為何要特地大老遠到墾丁去看、去買或去體驗其他縣市都有的東西呢?

以沖繩為例,沖繩的店家種類繁多,最吸引台灣人的藥妝店商品又超便宜,逛個三、四天也逛不完,對比墾丁大街,商品同質性高,只需要花一個晚上就能逛完,而且東西又貴,許多民眾逛完一圈結果什麼都買不下去。

再者,沖繩的自然古蹟、風景名勝眾多,首里城、齋場御嶽、玉陵等等,相較之下墾丁就少了這些景點。也許有人會提出異議表示,沖繩是日本,本來就有許多和台灣不同的觀光資源能吸引民眾前往,但由以上對比可知,遊客想要的不就是其他地方體驗不到的「獨特性」嗎?到底該怎麼創造出「只有墾丁才有」的指標,這就交給當地業者好好思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