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產可打到北京的雲峰飛彈 有助兩岸和平發展?

國防軍事

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前海軍陸戰隊上校宋兆文26日在臉書(Facebook)上發文表示,雲峰飛彈屬於高空巡弋飛彈,是中科院的傲世佳作,經多年研發之後,「研判已完成相關測試」。

從被結案封存到完成相關測試

宋兆文說,雲峰飛彈以沖壓噴射引擎高速推進,可有效實施高高空超音速飛行,射程超過2000公里以上,在高高空飛行空氣阻力小,可有超過3馬赫的射速,北京應圈在射程之內。

2016年9月有消息指出,從前總統李登輝到陳水扁時代積極研發,能打到北京和上海,代號「雲峰」的中程飛彈研製計畫,先是馬政府考量兩岸關係而暫緩,蔡政府上台後決定不做了,以對中國釋出善意,全案可能由中科院依現況結案,永遠封存。

國防部長馮世寬當時在立法院被問到時表示:「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把自己武器研發公開,這點我就保留了。」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說,此消息純屬臆測,相關事件涉及機密,不作評論。

新政府決定不發展中程地對地飛彈,據指出有3項原因,包括軍事戰略要調整、台灣不發展核武,就算幾枚飛彈能打到上海、北京,也改變不了戰局;再者,已量產的雄二E飛彈性能很好,能有效對付中國沿岸軍事目標。

雲峰與雄二E巡弋飛彈各擅勝場

雲風與雄二E,是軍方研製的兩種主要反制武器,雲峰的彈頭摧毀力較高,但是準確度略低;雄二E精準度較高,但是彈頭威力相對較小。

雲峰是先打到20多公里高空,加速到近5、6倍音速,保持平飛,再點燃衝壓引擎,導引俯衝攻擊目標;雄二E則是發射後,貼著海平面飛行,到陸地後也是沿著地形地貌飛,再導引鎖定攻擊目標。

這個據稱耗資近80億台幣研發的雲峰飛彈,原本設計目的在於反制中國潛射彈道飛彈。1999年,李登輝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後,時任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劉泰英曾公開表示,如果中共一旦對台灣實施飛彈演習,台灣也將對香港和上海發射飛彈。

這項該計畫第一階段預定生產10套發射系統,配置15至20枚的雲峰中程飛彈,總數約500枚,部署於台灣中部山區內,採固定式陣地與雄二E混搭運用。2014年傳出,考量兩岸關係和緩及美方壓力,雲峰在「海研五號」研究船參與一次飛彈追蹤觀測,並成功完成中低空1200公里測試後,量產計劃卻未被核定。

雲峰飛彈量產有利兩岸和平發展?

事實上,台灣地對地飛彈以雄風及天弓最為人熟悉,然而每枚造價近1億台幣的雄二E,則是頗為神秘的飛彈,射程可達中國武漢,甚至用來攻擊三峽大壩。曾有軍事專家表示,雄風、雲峰加上我國自製或外購的潛艇,堪稱是台灣國防的三大王牌。

這個被宋兆文稱為「獨步武林的雲峰高空巡弋飛彈,世界上絕無僅有,長程攻擊犀利精準!」如果未來我們能有500枚以上的雲峰高空巡弋飛彈,對彼岸的重要軍政目標,以及C-4-ISR,皆能產生有效威脅,並可破壞犯台行動的作戰節奏,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

雲峰、雄風是台灣三項對地攻擊飛彈研發的兩項,還有一項是「青峰計畫」,是短程彈道飛彈,從「天弓」飛彈發展而來,射程約1000公里,計畫生產100枚。

中國對於雲峰及雄二E也想多所了解,透過退役將領欲接觸熟悉該高科技飛彈的現役軍官,去年5月前飛指部指揮官、馬防部少將副指揮官謝嘉康,即疑似被吸收,但後未查獲洩密變節等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