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RS9號公報像變魔術 讓尹衍樑的南山人壽淨值大增765億元

財務報表

相信不少人都有注意到日前一個新聞,從今年起國際財務報導準則9號公報(IFRS 9)上路,南山人壽率先公布接軌IFRS 9後,淨值將暴增765億元,總淨值預估將逼近2600億元。而且不只南山,兆豐金和開發金的淨值粗估也分別增加100億元和50億元,金管會更預期,其他多數公司淨值也都會增加。

只是改變會計方法,壽險公司甚至銀行的淨值就能增加近千億,IFRS 9是在對企業的財務報表變魔術嗎?這對一般投資人來說,又會造成哪些影響?

IFRS 9充分體現公允價值,讓資訊更透明

其實,要理解什麼是IFRS 9之前,我們要先知道在會計上如何記錄一個投資、交易活動,一般來說,這又分為成本法以及市價法。

專精於IFRS報表解析的岩信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吳宏一舉例,簡單來說,假如A公司今天花了100萬買B公司的股票,按原始的取得成本入賬後,不管未來是賺、是賠都先當成100萬不變,直到A公司把B公司股票賣掉,這是成本法;至於市價法就是A公司持有B公司股票的價值,會隨著標的漲跌影響。

過去數十年來,幾乎都以成本法為主,但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之後,各界開始檢討,為什麼財務報表上面所呈現的金融工具損失,遠遠小於真實的損失,財報為什麼不能及時去反應實際情況,「所以IFRS 9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去體現公允價值,」吳宏一解釋。

針對金融業,因持有未上市櫃股票或大量債券,在接軌IFRS 9之後,就必須去評價這些過去因流動性低、很難交易,導致難以評價的標的,進而帳目的損益狀況就會更明顯。以壽險業來說,有逾新台幣9兆元的債券必須重新分類,某一大部分就會影響淨值。

重新分類後壽險業淨值增加,股民吃得到嗎?

可能有人會預期,若企業的淨值大幅增加,是不是就代表這間公司獲利好?不過,回顧2013年11月的一個案例,雖然不是同一個會計公報下導致的結果,但概念卻非常類似。

當時潤泰雙雄、潤泰全及潤泰新與法商歐尚共同持有高鑫零售(中國大潤發),但歐尚因為在2014年要開始採用國際會計準則,兩者之間只有一方能對高鑫零售有控制力,最後歐尚最後出線,但依規定,失去控制力的潤泰反而能以市價來認列高鑫零售的價值。

最後的結果是,潤泰全和潤泰新於的淨值大增,當年度前3季的每股稅後純益(EPS)更分別暴衝至54.19元和28.83元,然而實際上,兩家公司獲利只是會計上的帳面數字美化,並沒有帶來真正的現金流,想當然耳對小股東來說,在配發股利上也完全沒有幫助。

除此之外,由於潤泰雙雄也是南山人壽大股東,當年年底美國宣布QE退場,使得美債殖利率增高,而持有大量美債的南山人壽就必須認列未實現跌價損失,這部分也反映在潤泰的淨值上,因此潤泰的淨值實際上是大幅衰退,讓投資人與許多金融從業人員都相當傻眼。

「純會計」的結果影響重大,投資人須留意

純會計下的結果,可能會導致財報的完全不同,「同理來說,公司帳上淨值雖然增加了,但還沒有實際處分之前都是未實現利益,沒有實際變現的話,投資人看得到、吃不到,」吳宏一說。

吳宏一進一步提醒,IFRS 9之所以在台灣討論了數年之久才真正實施,主因為公允價值是雙面刃,市場上許多人也擔心評價的不確定性,若有不肖商人蓄意操作評價結果,進而達成炒作股價的目的,未來主管機關在這方面的監管上必須與時俱進,投資人也要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