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林全最有影響力的財經界人士楊子江


今年4月21日,新舊政權交接前夕,一殯景行廳有一場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的告別式,他生前親朋好友、政商要人齊聚一堂,趕來送一程,在眾多鮮花環繞中,三三兩兩互訴哀傷與不捨。其中,有一個花圈特別顯眼,是楊子江送的,但紙卡上署名「林全、楊子江」。

聯名送花不算什麼,但以林全愛惜羽毛的程度,敢把林全名字跟自己放在一起的,恐怕沒幾個,除了林全老婆之外,楊子江應該排第二。

金融圈把楊子江當林全「分身」

這一二十年來,楊子江和林全一路相互扶持。林全仕途高升、官場得意之時,不忘拉拔楊子江入閣為官參政,據說林全還代為向開發爭取優厚退職待遇。楊子江事業有成,馬政府執政、林全在野,楊子江也把自己的辦公室借給林全共同使用,當作對外聯繋的窗口。現在林全組閣,楊子江還活耀於業界,金融圈人士說,「現在大家看到楊子江,都把他當成是林全的分身!」

林全和楊子江的關係淵源流長,從赴美求學當室友到現在,已有幾十年交情。林全當財政部長時,把在開發工銀當總經理的楊子江找來當次長,負責金融資本市場業務;楊卸下官職籌組創投公司,再轉投資產公司專營銀行不良債權買賣,被親民黨立委謝國樑質疑違反旋轉門條款,林全也在立法院幫楊解釋,說他開設的創投公司有聲請考試院解釋,並不違法。

短暫的財政部次長資歷,讓楊子江轉回民間私募創投後,吸引國泰、富邦、台新、新光、寶來、日盛……等金融證券保險業加入,有官股的兆豐金、開發金也買單,短短時間就募到20億資金,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因為他有一個「好麻吉」林全還在財政部當家。

過水財政部次長,私募創投人人買單

楊子江在2005年成立「匯宏顧問」擔任董事長,找來創投業高手林軍、賈堅一、王裕南等人加入,由輩份很高的林軍擔任副董事長;再邀集各大金控,以及錸德、技嘉等科技業者共同參股「匯揚創投」,由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擔任董事長,聲勢浩大。

自組創投這十幾年來,楊子江縱橫資本市場,因為綠營在這領域沒有淵源、也無從經營起,所以楊子江合作的對象多是親近藍營人士,像林軍和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有交集、賈堅一與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也很好。

如果林全用人真有所謂的「財政幫」,產、官、學「三位一體」,自成一個互助系統,那楊子江肯定扮演重要角色,串連民間資本和公部門政策,協助林全拼經濟;但也可能是一體兩面,吸走政府資源去拉抬、加持自己創投公司投資的標的,這中間的分際,很難拿捏,稍有不慎,會讓林全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民進黨人提醒,「有人拿著林全的招牌招搖過市,打的是自己的小算盤,如果林全不自己講清楚這種瞹眛關係,會陷小英於不義。」

用「不對的人」會做出「對的事」?

小英執政後找林全組閣,為表示尊重,把完整的財經領域人事主導權給了林全,林全也「內舉不避親」,用了他的舊屬許虞哲當財政部長、丁克華當金管會主委;找一起寫書出書的老友陳添枝擔任國發會主委;把一起喝紅酒、打太極拳的好友朱敬一派去當駐WTO代表;官股銀行董事長也幾乎以「尊重任期」為由,沒什麼更動……。他繼續重用馬政府時代被重用的人,而這些人過去執行的政策,正是讓百姓痛下決心要換黨做看看、支持小英執政的理由。

這真是歷史的弔詭,在財經領域,這些人才是「永遠的執政者」,不管哪一黨執政,他們都與你同在,只是坐在不同位置。但用「不對的人」會做出「對的事」?這樣的辯證,在民進黨內也不斷被討論,這到底是小英違背對選民的承諾?還是林全背叛了小英對他的信任與託付?

民進黨第二次執政,也二度用了「非民進黨人士」當先發閣揆。林全面子、裡子全拿,而且還拿走「蛋黃」,給了不管是誰執政都是同一批臉孔的「既得利益者」,看在民進黨人眼裡,有一種說不出口的怨氣:「雖然話是這麼說的,『蕃薯嘸驚落土爛』,但為什麼『落土爛』的是我們,享受成果的卻是那些付出很少、看起來高尚作態、又打從心底瞧不起民進黨的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