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勝選操盤大將「跳船」姚立明助攻姚文智北市選情起變化?

2018選戰

2014年,台北市長柯文哲狂奪85萬高票勝選,在他背後的操盤大功臣、競選團隊總幹事姚立明,如今卻成柯P競爭對手的軍師了。

白色力量捲起旋風後,時隔3年多,2018選戰又將開打,已表態競逐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30日自曝,已經獲得姚立明的「鐵口支持」,只要他確定出來參選,姚立明願意擔任他的競選總幹事,當他的選戰操盤手。根據姚文智的說法,姚立明直接在電視節目錄影中讚賞姚文智會是「一個好市長」,姚立明鼓勵他,無論有沒有獲得提名,都應該要堅定參選到底。

姚立明改挺姚文智有勝算?

到底姚文智的參選有無勝算?根據姚立明在節目中分析,民進黨在台北市三強鼎立3:3:3的情況下,姚文智的參選,不僅能打破藍大於綠的基本盤「迷思」,也有相當高的勝選機率,因此一定要選到底,「我頓時有種『雨過天青雲破處』的感覺,未來選情將豁然開朗、勇往直前!」姚文智在臉書上說。

就是這股支持力量讓姚文智信心大增,他更一改過去低調直接隔空對民進黨中央喊話:「台灣價值,我來實現」;同時也對支持者說,民進黨這塊招牌不應成為台北市的原罪,他以民進黨為榮,全力爭取黨內提名,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

姚立明過去被視為柯文哲勝選的幕後推手,後來因理念不合與柯文哲漸行漸遠,甚至多次公開砲轟柯文哲,已經到了撕破臉的地步。曾經一次在節目受訪中,他更大膽預言,曾席捲85萬票的柯文哲在2018不僅可能拿不到藍、綠選票,恐怕連白色力量的「白票」也將流失,不見得能拿下超過10萬票。

柯文哲、姚立明從戰友到反目成仇

姚立明這不僅是分析柯文哲選情不樂觀,更可以說是「看衰」,雖然柯文哲對此並未多作表態,但外界不難看出兩人的關係已撕裂到難以癒合的地步,最後就只能各走各的。兩人之間的關係崩壞還不只如此,姚立明的太太楊芳玲過去曾為北市府法務局長,後來也因與柯文哲多次意見不合槓上,最後憤而請辭,間接讓姚立明與柯文哲間的關係再拉開一些距離。

不過,即使兩人關係撕裂至此,其實在柯文哲心中,拚連任競選總幹事的位子,「姚立明還是第一人選」。但姚立明並不這麼想,直接表明不會再幫柯文哲,這才讓柯文哲漸漸打消念頭,開始另尋人馬;而如今,姚立明已表態可能改幫姚文智,他也只能淡淡地說:「等事情真的發生再煩惱」,話語中透露些許無奈。

過去柯文哲「反去蔣」、「兩岸一家親」等言論受到不少批判,姚立明認為,柯文哲會說這些話,那是因為柯就是一個純粹的功利主義者,為了獲得藍營選票脫口而出這些話,但當面對「台灣價值」時卻又避談,顯然是個態度反覆不定、沒有價值觀的人,「我怎麼去挺他?」

然而,在探究姚立明是否會真的去幫姚文智之前,關鍵其實還是在於民進黨中央的決定。畢竟在台北市這一仗,黨中央至今仍未確定是要繼續與柯文哲合作還是自提人選,也就是說,姚文智出線與否都還未成定局,談論競選總幹事人選言之過早。

派不出強棒,民進黨還是只能挺柯?

而到底民進黨中央想怎麼下這步棋?先從楊芳玲接受蔡英文總統推薦,獲補提名擔任監察委員一事來看,外界當時一度解讀,蔡英文此舉是要用楊芳玲來制衡柯文哲,阻礙柯文哲2018繼續連任,但真是如此嗎?

從最近小英的動作來看,日前在電視專訪中拋出「台灣價值」,擺明是想拉柯文哲一把,挽回一點綠營支持者對柯文哲的好感,同時為雙方合作先立下基礎,孰料蔡英文都「做球」了,柯文哲卻不接球,黨內人士只好在柯出國前,「喬」一個公開活動讓「蔡柯會」,讓他們兩人在公開「對」一次「台灣價值」。

從綠營高層的動作來看,顯然是頻頻作球給柯,希望柯可以「乖」一點,好讓基層的反彈聲浪降低,最後讓民進黨可以順理成章的在北市不提名,而禮讓柯文哲繼續參選。

另一方面,對於黨中央目前仍傾向禮讓柯文哲,黨內也不斷有叫戰的聲浪,像是前副總統呂秀蓮近期就被指稱已經決定要挑戰柯文哲,即便蔡英文對此不予回應,但她將會參選台北市長到底,不接受黨內協調,這舉動也讓不少黨內高層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綜觀來看,攤在眼前的事實是,民進黨不喜歡柯文哲,很想自推人選,但卻「推不出強棒」。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民進黨讓在牛棚熱身許久的姚文智背水一戰,再加上姚立明的「加持」,或許會有意外的加分效應,練投很久的姚文智想跟柯文哲直球對決,這條路可行與否,端看黨中央怎麼想;至於呂秀蓮若真跳出來參戰,恐怕就會讓民進黨在台北市一戰的佈局又增添更多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