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高醫大將重選新校長 關鍵轉折在賴清德高鐵上的哪一遇….

教育議題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日前遴選出第8任校長鐘育志,但校友團體槓上董事會,發函教育部表示,不承認董事會黑箱遴選出的校長。

教育部昨天下午公布最新調查結果,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指出,教育部認定高醫董事會有3名董事不符合董事資格,教育部依程序請3名董事陳述資格後,將依法撤銷董事核定。高醫董事會要先補選董事,再重組校長遴選委員會、重選校長,已報部的新校長人事案,教育部不會核定。

高醫案背後政治角力洶湧,教育部遲不敢做決定

高醫案紛擾多時,雖然監察院都已經出了糾正報告,但教育部遲遲無法做出明確的裁決,顯見檯面下有不同的勢力在暗自角力,高醫師生曾經一度很灰心,認為就算怎麼努力可能也都沒用,沒想到一個偶然的機遇讓整件事情出現大翻轉,關鍵就發生在幾週前高鐵上。

幾個禮拜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出在高鐵上剛好巧遇醫界大老、也是高醫校友的陳永興,賴一看到陳永興,便主動過去跟陳打招呼問好,兩人一陣寒暄後,陳永興簡單說明了高醫案原委,陳永興希望賴清德能重視這件事情,積極查辦高醫董事會案。

一直以來,陳永興就主張,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一執政就開始喊轉型正義,如果連私立學校經營問題的轉型正義都沒辦法做好,民進黨就不用奢談追討國民黨黨產了。

賴清德派三大將積極處理

高鐵上陳永興的一席話賴清德聽了進去,「就在高鐵那一遇之後,賴清德就指派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徐國勇和政務委員羅秉成三人負責處理高醫董事會案。」一位知情人士說。

之後卓榮泰、徐國勇跟羅秉成三個人,詳細讀了監察院糾正報告書,徐國勇、羅秉成都是律師出身,他們仔細看了糾正報告,發現了高醫大董事會明確的違法點,到這一步,教育部才不得不低頭面對處理。

「只要用心看過高醫大董事會這個案子,就會知道這件事情有多離譜」一位瞭解內情的人透露。

一位高醫大高層表示,這件事情高醫大師生曾經透過各種管道請蔡政府一定要深入了解,無奈過去政府就是發一則公文回函,就不了了之,曾經他們甚至一度很灰心的認為,所有的校友師生的努力一直都只是狗吠火車而已。

講到高醫,大家都知道陳家(陳田錨家族)在高雄家大業大,高醫大董事會陳建志(陳啟川孫子)的後台很「硬」政商背景很「雄厚」。

高醫3董事資格不符 將重選新校長

一位瞭解內情的人就說,長久以來,高雄陳家政商關係就相當不錯,有幾位高雄綠營立委也都是力挺陳建志,所以很多人對於高醫的紛紛擾擾都是「能閃就閃」、「投鼠忌器」。

先前因為有幾位立委不斷向教育部施壓,導致教育部對於高醫案遲遲不敢做出裁決,不少教育委員會的立委也都和稀泥,不想得罪人,造成監察院的糾正都出來了,整件事情還是一拖再拖,「如果沒有陳永興的人脈和百折不撓的精神以及賴清德的明快的執行力,這件事情恐派還要繼續拖下去!」這位瞭解內情的人說。

對於高醫大董事會的爭議,教育部高教司李彥儀說,教育部調查發現,高醫董事會有三名董事擔任學校附屬醫院主治醫師,違反「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捐助章程」第7條第2項「本法人所設學校之職工、學生不得充任本法人董事」的規定。

高醫大高層表示,現在資格不符的三名高醫董事中,其中一位李惠娥是在第17 屆董事會遞補當時的董事張博雅(現任監察院長)、另一位賴文德也是在第17 屆董事會遞補前董事陳建仁(現任副總統),既然李跟賴兩人都資格不符,他們投票選出的第18屆董事會董事長當然都是非法的,因此高醫大師生主張應該解散董事會,由教育部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