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後內閣改組?外交、內政、財政又遭點名……

政治

29日高雄市長陳菊的愛將丁允恭正式出任行政院副發言人,外界盛傳是為了現任發言人徐國勇即將投入選戰做準備。2008年以來,丁允恭一直跟在陳菊身邊,曾出任高雄市政府市長室專門委員、高雄市新聞局長,據傳此次將丁允恭調任到中央,也是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向陳菊「借將」。

不過,在外界關注賴清德是否有意栽培丁允恭,讓他在徐國勇投身選戰之際順勢接任發言人的同時,似乎都忽略了,這可能也是賴清德接下來將啟動「內閣改組」的起手式。

公開行程少,是在約談閣員?

面對外界盛傳將進行內閣改組,行政院官方的說法都是「沒這回事!」賴清德的幕僚也說:「都沒有開始約談閣員」,不過從行政院公佈的院長每日行程來看,最近賴清德「不公開行程」頻率越來越高,讓人不得不聯想,這些不公開行程其實就是賴頻繁在約談內閣首長,而各部會也一一向賴清德報告業務推動情況,估計在農曆年前後,將完成內閣改組大局。

立院臨時會期隨著昨(30日)的總預算審查完畢落幕。回顧整整一個月的臨時會,因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強力通過《勞基法》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以及未將《空汙法》、《礦業法》等重要議題排入議程,累積了不少民怨。從近期的民調數字來看,無論是蔡英文還是賴清德的民調都下滑不少。昨天美麗島電子報所發布的最新民調也顯示,將近半數的民眾希望內閣改組,淘汰不適任首長。

從個別部會首長來看,下台呼聲最高的是勞動部長林美珠,再來則是國防部長馮世寬、交通部長賀陳旦等人。不過,民調結果和先前曾被廣為流傳可能被撤換的「英全人馬」大相逕庭。

外交、內政、財政頻被點名

過去包含內政部長葉俊榮、外交部長李大維、財政部長許虞哲、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都被點名即將遭到撤換,而勞動部長林美珠先前也被爆順利推動《勞基法》修改完成,即將揮揮衣袖下台。

近來內政部主管的婦聯會又再現波瀾,稍早婦聯會召開臨時會員大會,最後拒絕簽署行政契約。知情人士透露,內政部長葉俊榮在處理婦聯會的案子不夠果決,處理轉型正義問題不夠明快,最近婦聯會事件鬧大,又再度被傳出可能被列入撤換名單之中。

而財政部長許虞哲與外交部長李大維身上有「老藍男」色彩,也頻遭點名。這次臨時會結束,許虞哲的稅改工程完竣,階段性任務完成,是時候「功成身退」。至於李大維對內鬧出護照圖片風波,對外爭取台灣的國際曝光度又不夠積極,先前梵蒂岡對中國主教任命權讓步,恐對台梵關係造成不利影響。種種爭議下來,要李大維下台的呼聲也越來越大。

2018是選舉年,行政院將中央部會顧好,提升民眾好感度,對於拉抬民進黨在地方的聲勢有舉足輕重的效果。若賴清德真的正在籌劃內閣改組,在人馬配置上如何讓民眾滿意,又能讓黨內各派系都同意,是他農曆年前後期間最大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