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的2月很特別 立春來了繼續凍

節氣養生

今年的2月很不一樣,除了春節落在2月中旬之外,更經過節氣立春、送神、接神、接財神、雨水、228紀念日等等,情人節甚至還跟小年夜同一天。除了日子特別外,這幾天應該已經已經感受到寒風刺骨了,從2月3日立春節氣那天開始,氣溫更有可能降到寒流等級,根據氣象預報,北部最低氣溫將下探7度。

立春來了,天氣更冷了

雖說按傳統來看立春,從立春開始到立夏這段時間,都稱為春季,同時立春代表著新的一年的開始,不過春分之後,才會真正的迎接春天,也因此,不要因為掛著一個「春」字,而有所鬆懈,立春最大的特點就是乍暖還寒,不僅日夜溫差大,白天可能覺得太陽暖暖,但晚上可能就馬上轉為寒風刺骨。

今年的立春,根據中央氣象預報顯表示,3日至6日會受到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北東偏濕冷,中南部前期濕冷,後期將轉為乾冷,大家依然要多注意注意保暖以免受寒。

春屬木,趁機養肝最重要

根據中醫理論,春屬木,與肝相應,趁這個時候調養肝為優先是更好的,飲食方面適合多吃辛甘發散的食物,例如韭菜、蘿蔔、蔥等等,有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同時也可以利用按摩關衝穴的方式,來舒緩身體的不適。

可以透過簡單的按摩,來做日常保健。(製圖/蔡云瑄)

關衝穴,屬於三焦經,穴位的位置在手無名指末節旁邊2mm的距離,可以透過夾按、掐按的方式來按摩,自己按摩的畫,可以是左右兩邊每天各按摩3分鐘,可以幫助減輕鬱悶的肝氣。

當然立春後不久,就會遇到春節了,這期間難免餐餐大魚大肉,加上放假時運動量減少,這邊也建議信傳媒的朋友,節日過後,不妨趁著春天人體新陳代謝旺盛之機,進行適當的戶外運動,除了順便甩掉春節創造的肉之外,也可以增強體質,以適應春天多變的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