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派逆襲雷倩 婦聯會「女人戰爭」背後有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的影子

婦聯會

前立委雷倩主導婦聯會與內政部、黨產會簽下行政契約備忘錄,將在捐出九成343億元資產後解散,並轉型為基金會,結果31日在會員代表會中被表決翻盤,決議拒絕簽署行政契約,形同回到原點,也意外掀起婦聯會的內鬥問題。

吳敦義夫人蔡令怡低調出席

婦聯會在31日上午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在開會前外界就盛傳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的夫人蔡令怡會出席,雖然媒體在婦聯會門口左等右等都沒看到蔡的身影,不過有電子媒體有拍到,蔡令怡一早就低調現身婦聯會臨時會員代表大會,且蔡是站在雷倩那一派的對立面。

果然,在黨主席夫人現場加持下,大會以不記名投票表決,最後以28票贊成,31票反對,1張廢票的結果,確定拒絕與內政部簽署三方行政契約,等於逆轉了雷倩擔任主委後所做的決策。

婦聯會會員代表大會如果同意簽署行政契約,未來婦聯會可繼續運作,但現在確定拒絕簽署,就將被內政部、黨產會進行行政調查,資產將被凍結,而婦聯會則將以提出釋憲、司法或行政訴訟方式尋求救濟。

鷹派抬頭拒捐款,將與政府訴訟到底

婦聯會因為無法交代流向不明的勞軍捐問題,去年12月29日與內政部、黨產會簽署三方協議,將捐出9成資產約343億元;婦聯會旗下4個基金會也將完成董事會改選,納入社會公益人士。

雷倩被視為婦聯會中的妥協派,被以前藍委潘維剛為主的主戰派認為,是向民進黨政府違法違憲的作為投降。就連被內政部徹免主委,本人並未出席代表會的辜嚴倬雲更親自拍攝影片、發聲明表態反對簽署行政契約。

因為婦聯會認為自己數十年來的會務都是獨立,並非國民黨附隨組織,既不是附隨組織,就不應接受潘維剛所形容的「割地賠款」,也有如辜嚴倬雲所說的「認罪協商」,因此拒絕這個不清不楚,不公不義的行政契約。

黨產會將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對於這樣的結果,黨產會表示深感遺憾,並將於明天上午開臨時委員會,預料將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禁止處分財產。後續再經聽證及調查程序後,被認定不當取得的財產將收歸國有。

在雷倩的決策遭到翻盤後,主戰派的動作仍未停止。雖然內政部與雷倩本人都表示,不會撤免或辭去雷的主委職務,但據了解,反雷倩的成員醞釀再召開常委會撤換雷倩,顯示婦聯會未來的「內鬥」問題,短期內恐怕無法平息。

雷倩也說,甚麼人要來主導已成目前最重要的問題,「這就是赤裸裸的權力鬥爭」,她感到「龐大組織排山倒海的壓力」。支持雷倩的婦聯會常委陳秦舜也批評,這是國民黨的內鬥。

反對雷倩的人士則批評,雷倩是「引清兵入關」,將婦聯會400億資產全部交給民進黨,甚至在下午就配合黨產會官員進入婦聯會查帳、帶走會務資料,如今還戀棧主委職位不走,他們認為雷倩現在根本是配合民進黨的「親綠人士」。

蔡令怡加入戰局讓鷹派逆轉勝

在會員代表大會前就傳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夫人蔡令怡與潘維剛、立委黃昭順與國民黨務秘書長杜建重在收集婦聯會員的委託書,試圖結合辜嚴倬雲等鷹派進行翻案。不過,吳敦義事後便出面否認這個傳聞,並強調收委託書並未違法,更何況蔡令怡沒有去收。

為何蔡令怡這次要親自跳出來反對?原因是蔡過去因為曾任高雄婦聯會地方主委,也曾自行出資與募資,以1100萬元購置高雄婦聯會會所,後也登記交給婦聯會總會,但過程中未曾接受補助,因此她不滿雷倩同意全部捐出的做法,因此也跳出來反對,被解讀為國民黨與婦聯會有所連結。據悉蔡令怡也在代表大會中發言,還與雷倩當場槓上,場面十分火爆。

婦聯會因為在全台各地都有分會,且過去多由國民黨人士掌握,也被視為選舉時的重要動員組織資源,一旦資產被收回,自然也對國民黨造成衝擊。

婦聯會問題似乎已從內部鬥爭,進而更複雜化到疑似有國民黨介入;而外部的內政部長葉俊榮也招致批評,被認為是一再放任婦聯會斡旋空間,甚至現在還被拒絕簽約,後續處理已成為燙手山芋,甚至變成葉俊榮是否在內閣改組名單的指標之一,身為另一主管機關的黨產會將如何採取具體作為,才能讓婦聯順利轉型,外界也都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