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宜蘭縣長初選僅剩陳歐珀爭提名反而有利陳金德出線?

2018選戰

民進黨中央1月30日就宜蘭縣長、嘉義縣長黨內初選召開協調會議。結果登記宜蘭縣長黨內初選的員山鄉長江永和、冬山鄉長謝燦輝,會中表達願退出初選,民進黨宜蘭縣長提名,僅剩立委陳歐珀一人爭取,江、謝退出初選的舉動,讓宜蘭後續選情更加顯得撲朔迷離。

江永和、謝燦輝兩人退出讓初選不成局?

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轉述宜蘭縣長初選提名協調會議結果,會中三位參選人皆強調黨內初選和諧的重要性,參選人江永和與謝燦輝最後表示,為團結宜蘭、顧全大局,對宜蘭縣長提名人選,願由中央黨部衡量全局全權處理。經會中協調後,江永和與謝燦輝退出宜蘭縣長提名初選,故電視政見發表會與民調將不再辦理。

宣佈退出初選的江永和隨後也指出,黨中央在會中建議大家「回到原點」,給宜蘭縣更多布局空間,用時間換取空間,黨中央這樣的想法,他與謝兩人都很同意,這對大家都好,不失為一個好的方向。

這樣的結果,雖然有人解讀為現在民進黨宜蘭縣長提名,僅剩立委陳歐珀一人爭取,如果一切都無意外,陳將可望獲得提名。不過長期待在宜蘭的綠營在地人士卻有完全不一樣的解讀。

陳歐珀選到底,二月底將進行不公開民調

根據民進黨的初選機制,如果初選成局,最後就一定要提名初選勝出的人,而民進黨的初選機制也並不會因為只有一個人登記初選最後就是提名這個人,「這一次選對會反而是勸退江和謝兩位,變成讓整個初選不成局,這相當值得玩味。」這位綠營人士說。

這位綠營人士舉了一個例子,就是羅東鎮長選舉。羅東有位前議員謝志得,現在綠營只剩他一人登記參選羅東鎮長,其他兩位原本要參選的議員都退了,不過最後地方黨部也是決定不提名謝志得。這位綠營人士用羅東鎮長提名的例子來說明,陳歐珀並不是一個登記初選就穩當可以獲得提名。

據了解,陳歐珀這次決定參選到底,讓宜蘭在地鄉親都嚇了一跳,地方上甚至還傳聞陳歐珀曾要求,黨中央就算要求他退,也得讓他看到民調,他真的落後才會願意退。

這位綠營人士透露,在農曆春節後二月底前,宜蘭可能會辦一場不公開的民調,民調結果如果陳歐珀有機會贏,那黨中央應該會提名他;若結果還是輸不少,而其他人比如陳金德等比較有可能贏,那徵召陳金德還是有可能的,總之,綠營宜蘭最後會是誰出線?現在都還在未定之天,說誰誰誰已經出線,時間上還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