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投審會都過關!低調地產大亨成功買下王令麟的東森電視

產業動態

十幾年來,鮮有地產大亨能順利轉變成為媒體大亨,地王林堉璘沒有、遠雄集團總裁趙藤雄沒有、寶佳的林陳海也沒有,但低調的茂德建設董事長張高祥成功了,而且還是一個10年的老案,東森電視台易主案。

NCC、投審會都過關

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後,投審會也在1月31日通過茂德建設以110億元(買下最大股東凱雷手上的東森電視)入主東森案,張高祥未來將掌控旗下擁有幼幼台、綜合台、戲劇台、新聞台、電影台、洋片台、財經新聞台等8個頻道。

東森電視本名是力霸友聯,即力霸集團第二代王令麟一手創立,1997年才改名為東森電視,2006年,力霸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前(王又曾潛逃到美國),凱雷集團以15億美元入主東森電視,王令麟成為第二大股東。之後每隔幾年便傳出東森電視要易主的消息,凱雷集團想要出售手上東森電視股份以變現。

2015年凱雷見到希望,美國印記傳媒(DMG)旗下公司「DMG娛樂」執行長敏茨(Dan Mintz)擬以6億美元(約新台幣197億元)的價格買下凱雷集團手上東森電視的股份,也在那年底,王令麟假釋出獄,本案最後告吹。

此後,包括王令麟自身的東森國際、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台數科)都打算買下東森電視,直到去年11月,地產界大亨茂德集團總裁張高祥旗下茂德國際投資公司,宣稱將砸下新台幣177億元,買下東森電視100%股權。這時外界才注意到,誰是張高祥?為什麼他能讓王令麟放手?

買下東森電視,張高祥從地產跨足媒體

張高祥出身自房地產代銷,從小在永和眷村長大,退伍後就進入哥哥張高福的房地產代銷公司「得和廣告」。後來與哥哥一起在新莊另成立「長和廣告」,自任總經理,「長和廣告」前10年只有一個策略,「幫寶佳賣房子」,張高祥和哥哥專接寶佳機構、麗寶建設在新北市的案子,沒多久他成為新北市第一大代銷公司,全盛時期最多有39個案子在手,連大型代銷公司新聯陽、甲山林都望塵莫及。

2000年前後,張高祥決定從代銷轉型為建商,脫離哥哥的代銷公司,帶走一批親信,在新莊創立茂德建設,並導入寶佳「專業經理人」管理模式,他的代表作有很多,例如泰山十八甲重劃區推出「凱悅系列」、「歐洲村特區」、帝后花園等等。

早期靠寶佳,後期靠重劃區大賺 

由於是外省二代,又出身自中永和,張高祥毫不掩飾對洪秀柱的支持,是建商中少數願意表示自己政治立場的老闆。

讓他身價暴漲的關鍵一役,是十幾年前低調收購板橋江翠一帶的重劃地,2005年是SARS過後兩年,整個台灣的房市仍在療傷,張高祥大舉烈地,單在板橋江翠北面一帶就擁有2萬坪,當年買的時候每坪約10萬元,現在已差不多100萬元,要不賺錢都很難。

這也是茂德國際為何能拿出169億元的現金收購東森,而且開出的價格幾乎高出市場行情40%,足以讓凱雷、東森國際、王令麟等大股東笑著點頭答應,其中,凱雷集團持有近65%的東森電視股權金額是110億元,一個新的媒體大亨就此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