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守寒窯18年 永春都更再現曙光

房市

歷時數十年的台北市永春都更案在去年(7月20日)被高等法院因「選配機制」有問題,判決台北市政府上訴駁回之後,等於空虧一簣。

對此,柯文哲市長隨即指示副市長林欽榮組成跨局處專案小組,協助都更案實施者針對判決內容檢討修正,重提都更計畫,「續行審議作業」在今年1月26日核定實施生效,幾乎等於重新提了一個都更案,將原本胎死腹中的永春都更案,又重新燃起新的希望。

1%反對,卡住99%的都更案

位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永春都更案,該都更案原有126戶,因長期無法整合,在都更業者森業營造2014年9月在同意戶支持下,提出變更計畫申請,將原本「全區重建」改為「重建及整建併行」,把不同意戶彭龍三等人的公寓列為整建區,加快都更速度,2015年1月經北市府核定。

但在3戶不同意更新後的可分配的價值及程序,在2015年針對建商提出的「變更案」提起行政訴訟,2015年6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宣判市府敗訴,撤銷變更計畫,市府不服再提起上訴。直至2017年8月2日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北市府敗訴時,不同意都更的住戶僅剩1戶,全案定讞,令超過99%同意比率的都更案停擺。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原判決對森業營造前後2次變更計畫,對重建區段新建建物規劃的差異,直接將權利人依第一次變更計畫案選配建物的結果沿用,僅提供少數互別公布同意互選配,並不公平,北市府也沒糾正有違失,因此以「變更計畫和原始都更計畫大幅變化,主管機關未盡實質審查之責」為由,判決台北市政府敗訴,維持原判決見解,駁回上訴定讞。

當時收到台北市政府敗訴消息的住戶不滿的表示:「大家都是在外面租房子等著房子蓋好回家,現在聽到這個消息,真的無法接受!」、「我們真的受不了,我們期盼了10幾年,甚至很多人根本已經等不到了,我們還要等多久?」,柯文哲市長在當時受訪時,就批司法程序太慢,也表明市府將會對都更案全力支持,因為除了不僅僅是都市美觀和居民的居住品質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居住的安全,「如果去年台南地震發生在台北市的話,我們計算會倒4,000棟房子、死60,000人。」這個都更一定要做!

林欽榮對反都更者喊話:放下吧

永春都更案自2000年6月26日劃定都更已18年,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希望永春案的住戶們可以早日重返家,雖然在1月30日已正式徹銷永春都更案的原建照,但會努力讓建商農曆年前拿到新的建築執照,拿到建照後即可開始動工,讓居民們可以安心過個好年。

現在台北市政府等於是對同一個標的提出新的都更計畫,但反對的聲音仍存在,林欽榮表示,雖然不同意戶仍可能要繼續提出訴訟,但市府在重發建照給建商前,已針對之前法院判決結果做好相對的措施,只希望不同意戶可以早日放下,讓兩三百戶的住戶可以早日回家。

永春都更案在台北市政府高效率的行政措施下,協助建商重新拿到建築執照,讓永春都更案再次重現曙光。(攝影/王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