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南科廠動土 董事長夫人張淑芬也到台南傳播「孝」的種子

地方活動

上個月26日,台積電(2330)在南科舉行5奈米製程、晶圓18廠動土典禮,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主持。在動土儀式中,張忠謀表示,5奈米製程包括竹科和南科廠總投資金額約7000億元,其中南科晶圓18廠投資約5000億元,預計將帶來4000個優質工作機會。

台積電南科廠動土,董事長夫人也到台南推廣「孝道」

就在張忠謀董事長為南科帶來這個大利多之後,張忠謀董事長夫人張淑芬的腳步也悄悄地踏上了台南,就在今天內政部與財團法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及台南市合作「微孝,無所不在」孝行推廣分享會,這個活動在成大魔法學校登場,由台南市長李孟諺親自主持,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也親自到台南參加了「微孝,無所不在」孝行推廣分享會。

李孟諺表示,俗諺說「百善孝為先」,聖經中,使徒保羅也說:「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戒令,東、西方都認為孝順父母是一切善行的基礎。他強調,很高興有機會跟內政部以及台積電文化基金會共同合作,推廣孝道的精神,希望透過企業界的參與,讓更多孝行楷模、更多孝順故事能夠深植人心,從孝順父母、體恤家人開始,帶動社會正面、溫暖的關懷力量。

「微孝,無所不在」孝行推廣分享會,南市為示範場次。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則是分享,孝是一種行動,透過行動把感動傳給別人,如此一來,「孝」的種子就傳播出去,該基金會即是透過照顧獨居老人的實際行動,喚醒每個家人「抱抱這些老人」。

張淑芬特別關注獨居老人問題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一直以來關注弱勢族群,除了八仙塵爆台積電積極做公益外,張淑芬也疾呼政府應該更重視偏鄉老人醫療照護問題,她認為,政府除了資金及人力投入,更要串起醫院與老人連結,並從根本做起,將孝親情懷融入生活教育,她曾經在記者會上說,台積電願與外界分享推動公益經驗與資源。

過去多數公益活動重點放在幼兒,對獨居老人關心並沒有這麼多,因此,一開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設定在低收入獨居老人,後來在擴散到獨居老人,從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東及台北都有據點。

張淑芬曾說,在親身參與低收入獨居老人照護,給予醫療方面幫助,並由志工親身投入老人家關懷,希望社會大眾能與台積電共同關心獨居老人,也希望能借用各縣市政府蚊子館,成為台積電志工社關懷獨居老人生活地方。

台積電從事老人長照已三、四年時間,並成立愛互聯照護老人需要,宗旨在整合專業醫療資源及專注照顧低收入戶獨老之機構,以愛為中心,互相聯合給予長輩最用心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