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恐讓內政部長葉俊榮官位不保!

不當黨產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日召開臨時委員會,一致通過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說,婦聯會資產包括約385億元現金將立即凍結,經同意才可動用。

林峯正說,黨產會工作可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第二階段才是調查婦聯會資產中何者是不當取得財產,被認定後將收歸國有。屆時將不排除約談婦聯會主委雷倩及前主委辜嚴倬雲。目前掌握婦聯會資產約現金385億及若干不動產,其它要再清查。

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理由包括婦聯會在國民黨婦女運動中扮演樞紐班重要角色,且由蔣宋美齡擔任主委並掌握重要人事任命權,婦聯會主要幹部多為國民黨婦女工作指導會、婦女工作會重要幹部,或其夫婿為國民黨政界人士,足證國民黨曾實質控制婦聯會之人事。

且過去勞軍捐明顯欠缺合法依據,國民黨中常會紀錄也有國民黨轉發國防部情報局補助給婦聯會,也證明國民黨曾實質影響控制婦聯會財務,這些理由都足以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在下班前將相關處分書送達婦聯會,並即刻生效,依法婦聯會應在4個月內向黨產會申報財產,逾期可處1至500萬元罰鍰,並按次連續處罰,且若有故意或重大過失隱匿、遺漏或對重大事項說明不實者,該採產將推定為不當取得,並移轉國有。

在國民黨中投、欣裕台公司後,婦聯會成為黨產會認定的第三個國民黨附隨組織,之後要如何認定不當取得財產的問題將成為新的挑戰。林峯正說,黨產會依據黨產條例,可調查婦聯會的資金來源與流向,錢如何來或怎麼去,都是要被調查的對象與目標。如果需要發給員工薪水,林峯正說,若符合正當理由,等婦聯會提出申請,會以個案認定解凍相關經費。

有關婦聯會旗下的婦聯基金會、華夏婦女基金會、華興育幼院、聽障基金會,目前則暫不會凍結資。林峯正表示,目前僅立案調查婦聯會本身,4個基金會跟婦聯會捐助的振興醫院、華興中小學及復興中小學等單位,在還沒有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前,資產不會被凍結。

雷倩不再選婦聯會主委,要提告潘維剛等人誹謗

對此,原本在婦聯會召開臨時常委會,處理改選問題的主委雷倩,緊急變更討論議題後做出決議,讓常委會進入看守狀態。婦聯會未來將盡力維持正常運作;並請律師保障員工法律問題;同時也將展開應對黨產會的法律訴訟。雷倩也說,婦聯會未來常委改選時,她將不再參選主委。

不過,雷倩說,婦聯會有人一再對外說去年她12月25日上任後立刻答應內政部要簽約,誣衊她與黨產會「合謀」,她會委託律師提告包括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成員李正皓,以及前立委潘維剛、律師葉慶元、知名歌手張懸的母親,也就是前海基會副董事長焦仁和妻子談海珠等人,以保障自己法律權益。

為認定附隨組織問題,林峯正強硬駁記者

對於黨產會的決議,潘維剛批評,黨產會直到昨日為止,對外均宣稱,「經行政調查後,仍不能確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並希望在此基礎上與婦聯會簽署行政契約。今日黨產會突然改口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證明了整個簽署行政契約的行為,只是黨產會違法搶奪婦聯會財產的手段,根本不具備任何合法性的基礎。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也指出,令全國人民難以接受的是,前一天婦聯會拒絕簽署類似「認罪協商」的協議,今日馬上被黨產會宣告處分,這樣不正坐實了蔡英文政府就是拿著國家公器來對付與國民黨友好的人士與團體。

對於這個問題,林峯正在記者會中回應,「和解有和解的路」,林還一度和在場的記者激辯。現場的TVBS記者質疑,黨產會因為婦聯會願簽署行政契約,就不將其認定為附隨組織,行政契約破局後就轉而認定為附隨組織的邏輯何在?

林峯正則語帶不耐回應說,和解必須要釋出善意,也要走和解該走的態度,要記者參看處分書,不再回應。

過去黨產會已準備將婦聯會認定為附隨組織,但內政部長葉俊榮希望以行政契約方式解決,結果原本已決定1月簽署的規劃卻被婦聯會內鷹派翻盤,讓葉俊榮備受責難,現在再度被點名是農曆年前內閣異動名單之一。

葉俊榮主導行政契約2年做白工,恐須負政治責任下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就在廣播節目中說,這個業務「葉俊榮表現得不好」。這證明葉俊榮主張溫和改革的路線失敗,這是一個政治判斷,沒有對錯的問題,但葉俊榮應該要付政治代價。目前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由不當黨產委員會認定婦聯會為「附隨組織」,資產該沒入就沒入、凍結就凍結。

王定宇說,婦聯會金錢公私不分,「跟著夫人走,跟著國母走」,婦聯會。王還形容婦聯會內辜嚴倬雲、蔡令怡、蔣方智怡等人的力量大於主委雷倩,是官太太俱樂部,雖然不能說「雷倩是丫環」,但是在這些人心中雷倩是被鄙視的。

葉俊榮則在另一節目中受訪表示,互助協商的方向處理絕對是對的,他一點不認為過去的協商白走了。不過,他沒有回應是否要負政治責任的問題,對於內閣異動問題,他則表示尊重外界判斷,他沒有收到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