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保暖!全台凍成「冰蕃薯」 陽明山、七星山週末有機會降雪

生活品味

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全台各地都陷入急凍,中央氣象局估計本週開始有接連3波冷空氣報到,第2波冷空氣今天(1日)來襲,比首波還強,酷寒威力不容小覷,本週末將是最「寒」高峰,至於下波冷空氣將在下週來臨。台大保健中心醫師提醒民眾,因天氣急凍導致就診人數大增,民眾務必要注意保暖,絕對不能逞強,在家也可以穿上冬季衣物,例如衛生衣、衛生褲、暖襪等都可穿2件以上保暖。

然而,氣溫一路下滑,冷到不少地方體感溫度已經掉到零度,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年入冬最強寒流將在2月3日出現,一直到6日為止,台北市低溫下探8度,沿海空曠地區低溫下探6度,北台灣水氣較為豐沛;高山降雪方面,預估不僅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機會降雪,就連位在北部、東北部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高山都可能出現雪景,而中南部則是偏乾冷的天氣型態,提醒民眾做好防寒準備。

海拔1000公尺就可能降雪

北台灣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山脈,包括七星山、太平山、拉拉山、大屯山等都有機會降到0度左右,未來幾天極可能出現下雪。海拔在8、900公尺左右的陽明山這週末已經被預料很可能下雪,台北市交通局為此先做好防範措施,將在陽明山進行三階段管制,只要有降雪,民眾從管制點至賞雪點都需要加裝雪鍊。

至於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玉山及合歡山則是早已下雪下成一片白靄靄的雪景,宛如「銀白世界」。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凌晨起玉山降雪,到清晨時累積雪深已經有7.5公分;合歡山鳶峰路段以上則是從昨日(1/31)深夜就開始下雪直到今天上午,積雪至上午8時許累積了5公分,工務段因此出動鏟雪車剷除路面積雪,同時也提醒民眾,由於路面結冰,上山仍要記得加掛雪鍊。

抗寒「ㄍㄟ西」準備好!週末絕對用得上

天氣冷到連海拔1000公尺都有降雪的機率,因此,不僅醫師強烈建議民眾外出將頭帽、圍巾請通通戴上、圍上;多喝溫熱開水,清洗盡量用熱水,老人家不建議洗澡,溫度回升再洗即可;晚上室內窗戶需要關緊,做好萬全保暖準備工作外,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在臉書上提醒民眾,目前這一波冷空氣預計要到下週三左右才會明顯回溫,從疾管署公佈的流感疫情監控來看,當前已達近幾個月的最高峰,尤其B型流感最多,民眾務必做好保暖以及自我健康管理。

此外,彭啟明也強調,這幾天的冷還不是最冷,這週末將是最大考驗,冷空氣將成最強寒流,務必把家裡最抗寒、保暖的設備通通搬出來,週末絕對用得上,至於家中若有年長者或慢性病親友,更要多做點準備以減少不必要的健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