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公布七休一鬆綁行業:「幾乎90%勞工都中了」

勞動議題

《勞基法》修正案於1月10日時三讀通過,新制將在3月正式上路。就在昨天(31日)勞動部公布七休一與輪班間隔11小時得以鬆綁的行業,第一波鬆綁行業別出爐。

此次開放行業中包含5個事業單位輪班間隔可放寬至8小時,另外包括製造業、交通運輸業在內的38個行業、50項樣態,只要符合相關情況與程序,經中央事業目的主管機關同意、並經勞動部公告後,最長可以在「不違法」的情況下連上12天班。根據主計處的統計,此次開放名單估計影響台灣約300萬名勞工。

學者:勞基法整組廢掉

綜觀此次勞動部所納入的行業別中,製造業、運輸業都被大幅鬆綁。包含食品製造業、加工業、水電燃氣業等等製造業幾乎全被收進鬆綁保護傘下,讓資方可以任意調動,一些勞團抗議《勞基法》根本整組都廢了。

除了製造業以外,運輸業中多個行業被鬆綁也讓民眾詬病。年節、國定假日等等特殊節日原本運輸量就比較大,政府更應好好把關客運、公車、台鐵、高鐵等司機駕駛員、列車長、站務員等勞工的工時,以確保乘客與勞工雙方面的安全。而此次交通部和勞動部允許在特殊節日鬆綁七休一,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認為「難道是要旅客自求多福嗎?」

勞工注意!旺季不算在特殊情況

勞動部公告版本中顯示,只要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狀況特殊,只要交通部、經濟部等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公告後,就可以鬆綁七休一。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指出,勞動部對於「特殊情況」的定義太過模糊,未來中央事業目的主管機關可能也會難以判定。

針對爭議最大的「情況特殊」,勞動部表示非可預期或緊急狀況的需求,是像「急單」、訂單無預警地不符合客戶企業需求等特殊情況才能鬆綁,且須經過勞資協商同意、再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而勞動部也再一次強調,以上的特殊情況鬆綁僅限於已開放產業,未被列入的行業即使遇到急單也不試用。至於各行各業中常見的「旺季」,勞動部認為是可以預期的情況,並不在此列中。

經濟部、交通部大開放

中油、台電、台糖等國家事業及製造業由經濟部所管轄,而台鐵、運輸業、貨運業的中央事業目的主管機關則為交通部。綜觀此次開放鬆綁七休一與縮短輪班間隔的行業,大多出自於交通部與經濟部所主管,也讓民眾質疑,這些中央事業目的主管機關是否真是在為勞工健康把關?還是以「企業人力」、「產業發展」為優先考量?

經濟部、交通部所管轄的國營事業大鬆綁輪班間隔限制。(製表/郭怡君)

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前兩項行業別是因為需要時間進用人力,才會先行開放,因此也訂定了2年的適用期間作為緩衝期,期間結束後將會調回正常的輪班間隔。也有學者擔心,國營事業帶頭要求緩衝期,會讓民間企業群起效尤。

總地來說,第一波被開放的名單主要包含運輸業、製造業、設計服務業、以及旅遊業等等,而此次開放已讓不少民眾反彈「幾乎90%勞工都中了」。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認為,目前還看不到各部會的把關機制,批評中央「根本沒誠意」。

衛福部:醫護維持11小時輪班間隔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多個醫護工會發起抗議行動,反對衛福部將醫護相關人員的輪班間隔也下修到8小時。醫勞盟近期更推動《勞基法》修法公投,反對勞基法修法進而變更輪班制人員的休息時間,現已募集超過第一階段門檻的連署書。

對此,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說明,考量到《勞基法》第32條已規定若遇天災、突發事件、重大疫情時,雇主得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之外延長工作。而40條也訂定重大事件時,雇主得停止勞工之假期,因此衛福部不再增訂34條可縮短排班間隔的例外情況。換言之,即便發生重大災變,醫護人員的輪班間隔仍維持11小時,不會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