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及了!呂秀蓮宣戰柯文哲 蔡英文要頭痛了?

2018選戰

民進黨在台北市長一戰究竟是否要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繼續合作仍搖擺不定,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下午拋出震撼彈,宣布將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正面對戰柯文哲,且也早已向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報告;呂秀蓮表示,雖然蔡總統要她多方衡量後再做決定,同時耐心等待、尊重黨中央機制,但現在民進黨很少人認為要禮讓柯文哲,因此「我當仁不讓、義不容辭!」

近日就已有消息傳出呂秀蓮相當不滿黨中央還有意要禮讓柯文哲,因此直接向蔡英文表態參選意願,孰料卻沒得到支持,但她也沒因此退縮,決心要參選到底,外傳呂秀蓮此舉讓黨內高層有些頭痛。原本消息指稱呂秀蓮最快將在農曆年間宣布參選,如今卻立刻跳出來宣戰,看來明顯是「等不及了」。

願和姚文智協調!呂秀蓮叫戰沒在怕

呂秀蓮表示,其實她4年前就有參選台北市長的願望,但4年前民進黨全力支持柯文哲,她也尊重,但現在的狀況恐怕已經不是如此;台北市身為首都如果沒落,國家就不可能起飛,從當前的狀況看來,「台北已經沒落」,尤其面臨兩岸關係險峻的此刻,台北就是台灣的山海關,急需有以台灣認同為主的人來守護。

事實上,呂秀蓮先前在一場座談會上就大肆批判,柯文哲是明末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三番兩次到中國,兩岸立場搖擺不定,從自稱的墨綠逐漸「染紅」,對選民並不誠實,面對北京當局如今開始用盡各種軟硬兼施的方式來滲透台灣,下屆的台北市長絕對要展現對台灣的忠誠度。換句話說,呂秀蓮認為,柯文哲已經不是那個最適當的人選,況且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更有責派出人選參戰,否則就是準備「有一天要失去政權」。

呂秀蓮也對自己的閱歷頗有自信,她強調,只要她能有機會為台北市服務,就可以快速讓台北市變得很精彩。不過,目前民進黨內已有在牛棚熱身許久的立委姚文智表態參選,對此她表示,兩人關係不錯,會好好與姚文智溝通協調,畢竟大家都是民進黨同志,會找出最好的方式為台灣服務。

蔡英文要頭痛了?

至於姚文智也回應指出,黨內在首都不能怯戰,大家願意站出來,可以透過協調機制,互相角逐找出最優秀且適當的人來代表民進黨是好事,民進黨不該再繼續與柯文哲合作。從柯文哲競選團隊總幹事姚立明表態要改挺姚文智到呂秀蓮也出來叫戰,顯然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這局變數還很多,難以預料。

日前蔡英文好不容易「做球」想建立合作基礎,呂秀蓮拋出這顆震撼彈後,不但可能掀起一波蝴蝶效應,引出更多有意參選的人馬出線,更會因此讓民進黨與柯文哲繼續合作的氛圍受到影響;值得一提的是,昨晚民進黨中央舉行尾牙時,蔡英文才當面點名姚文智稱,「我一定要提你,如果不提,一定會說我偏心,我如果偏心,我一定是偏著你」,引起現場一片掌聲,她才開心地說:「好了,這樣就沒事啦」,孰料隔天呂秀蓮就宣布參戰,面對這些接連而來的插曲,讓民進黨這一仗彷彿多了一些戲劇張力,但同時也讓蔡英文多了一道難題需要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