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絨衣太殘忍 今年德國體育用品展大廠重推保溫棉

產業脈動

全球最大的體育用品展ISPO於1月28日在德國慕尼黑正式展開,吸引來自全球2,801家廠商,以及超過85,000位到訪人次都來參加這一年一度的盛事,現場分為Outdoor(戶外)、Health&Fitness(塑身)等16個展場,國內大廠如發明咖啡紗的興采、宏遠、遠東新、台塑集團的福懋都有參展。

羽絨衣被認為太殘忍,美國知名戶外用品大廠Patagonia重新推出「Micro puff」保溫棉,來取代羽絨。(攝影/MORR總經理何宏新)

接受越洋採訪的台灣機能品牌MORR總經理何宏新說「每一個展場都跟我們世貿一館一樣大,今年的話題不外乎智慧衣和環保材質,而且,羽毛越用越少。」

強調環保,減少用羽絨

更多的智能衣、環保回收材質、機能衣是這次展覽的重點,ISPO大會主題強調「永續」,例如本季強調以大自然為靈感的布料外觀加入新纖維混紡,舒適性柔軟的手感。

大會也希望,品牌商能夠落實對環保的宣言,在產品開發、原料的採購、製造過程、耗水量等,希望都融入永續的精神,因此,美國知名戶外用品大廠Patagonia重新推出「Micro puff」保溫棉,來取代羽絨,強調更輕、更暖、不怕潮濕。

「羽絨雖然輕又保暖,但主流紡織大廠開始有一種想法,要不斷的拔鵝毛、甚至殺生,這樣太不人道,所以重新強調Micro puff保溫棉,之前保溫棉無法取代羽絨的,在新的科技挹注下,現在逐漸可以替代、甚至超越羽絨。」何宏新說。

這次展覽也強調可分解的環保材質,何宏新指出,雖然可以用回收寶特瓶再製成成衣原料,看起來很環保,但其實這些衣服是沒辦法分解的,因此今年ISPO展裡面所強調的「回收」、「可分解」是指一件衣服從頭到尾都可以分解。

有充電插頭的智慧衣是這幾年紡織業的熱門話題。(攝影/MORR總經理何宏新)

另外,機能衣、發熱衣的布料種類也愈來愈多家廠商推出。不管是組織設計或是材質的創新應用,希望機能布能有更精準的應用,一塊布料因應不同需求而有更多機能性。

智慧衣當道,各家品牌搶著推

智慧衣仍然是今年會展的熱門話題,例如可以替電子產品充電的充電外套,還有可以內嵌衛星定位的外套。甚至有可以水洗的導電外套,透過導電條幫手機等3C用品充電,本身可以水洗1萬次等等。

何宏新指出,在歐洲,很多人去滑雪是坐直升機去的,到某個地方就從直升機上面跳下來,因此衛星定位特別重要,因此今年的智慧衣除了充電功能以外,也有廠商推出有GPS功能的外套,基本上還是玩樂設計為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