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在央行十樓的神秘顧問室 是要讓自己如虎添翼?

央行總裁

行政院今天(2月1日)宣布中央銀行新任總裁由楊金龍接任,這個人事案已沸沸揚揚傳了許久,終於正式拍板,藍綠對於楊金龍大多是持正面評價,外界說他是「最沒有聲音的副總裁」、「彭淮南的最佳左右手」,以及「彭規楊隨」等來形容未來的央行作為。

藍綠稱楊金龍是很好的安排

中央社日前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被問到楊金龍時說,楊在央行中規中矩,他到立法院備詢時,就是很穩重、合適的幕僚工作者;這次可能是借重楊金龍在央行長久的經驗,「這樣的安排也很好」,楊金龍歷練夠久,對業務熟悉,可以很快上手,也能提高央行士氣。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楊金龍一路跟彭淮南上來,適才適所,也在央行這麼久,以國家的匯率、利率政策來講,需要能延續彭淮南過去的作法,「他應該是不二人選」,少掉一點政治性,這個人選算挑得很好。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楊金龍是很認真的人,樂於跟立委溝通,算是相對穩健的選擇,且楊金龍在央行資歷夠豐富,就央行的穩定發展而言,「楊可以扮演很好的角色」。

獲得藍綠立委的高度評價與期許,楊金龍是否一帆風順?央行內部又是如何看楊金龍的內升、以及彭淮南會在「彭後時代」扮演什麼角色?雖然外界此時對楊金龍是理性多於感性,但是央行內部也不必然一面倒對楊金龍樂觀以待。

彭顧問的神秘辦公室要整修到年底

擔任央行總裁20年的彭淮南,「放不下」是很自然的事,未來他要擔任央行的「最高顧問」,也會有一間顧問辦公室。據了解,現任總裁辦公室在主大樓六樓,而未來彭顧問的辦公室則是在二大樓十樓,中間隔一個空橋,在方位上是「白虎位」,而「彭神屬虎」,很有如虎添翼的味道。

消息指出,其實總裁辦公室有好幾間,央行時常在整修內部,而這次彭顧問的辦公室,已經動工一陣子,據說要施工到今年底才會完工,這修繕的時間也太長了吧?不過有人說,彭淮南很信風水學,或許他也正苦思顧問室內要如何設計,才能讓他的顧問同樣能再創造一次14A的紀錄,所以要慢工出細活,一點都不能馬虎。

楊金龍升任總裁後,兩位副總裁除了嚴宗大之外,還有一個職缺,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另一位副總裁將由新總裁、也就是楊金龍上任後擇定;但是據了解,由楊金龍挑選是形式上的,是不是真的能由他決定?外界充滿疑慮。

楊金龍與嚴宗大都被彭神馴化?

未來這位副總裁,也很讓央行內部人士睜大眼睛看,究竟是內升,還是由外部派任?一般職場都希望內升以提升士氣,但是央行卻有點不同,反而是希望「空降」,有人說,彭淮南在位太久,不論楊金龍、嚴宗大或其他部門主管等,大都已被彭「馴化」,沒有太大的新意,這對央行的發展並不是好事。

或許,彭在位20年,有人紅20年、就有人黑20年,這些黑的不是被彭神冰凍起來,就是只能晾在一旁等退休,這些人有的也身負絕技,只因為在彭神面前敢言一兩句,就再也翻不了身。

如果楊金龍是彭神的「附身」,那麼央行的「紅、黑行列」就會維持下去,所以有人就笑說,「不知道現在抱大腿還來不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