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力行過關!蔡明介「放手」聯發科將不再採共同執行長制

企業人物

2月1日是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獨挑大樑開始的第一天,也是董事長蔡明介對於聯發科轉型可以暫鬆一口氣的日子。聯發科1月31日舉行法說會前,公告重大人事異動,董事長蔡明介不再兼共同執行長,執行長一職由蔡力行專任,正式宣告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角色的階段性任務結束,也等於蔡力行通過蔡董的「試用期」,正式扛下聯發科未來營運的重擔。

聯發科產品多元化,對同業衝擊值得觀察

聯發科1月31日法說會上預期,第1季因淡季效應與大陸手機廠拉貨動能減弱,營收將季減12%到20%,不過,隔日股價走紅上漲逾3%,顯然市場並不在意短期營運動能偏弱的展望,反倒去年第四季毛利率持續改善,季增一個百分點,至37.4%,且第一季淡季還能維持在35.5%到38.5%間,象徵產品競爭力的毛利率改善腳步,已經走在對的道路上。

法說過後,不少外資調高聯發科投資評等或目標價,看好理由除毛利率改善速度優於預期,還包括非手機貢獻度提升以及手機晶片市占攀升與動能增強。其中值得注意的,有亞系外資表示,聯發科成長動能將來自Wi-Fi網路、物聯網、交換器、電源管理晶片、機上盒、車用等領域,合計貢獻淨利比重將從2017年27%,提升到2018年33%、2019年39%、2020年45%。顯示聯發科過往靠個單一領域的階梯是成長模式,走向新領域新技術的多元產成長。

而這個產品組合多元化,事實上並非聯發科短期發展而來,而是基於過望透過併購、投資等累積的基礎,對於產業影響性,舉例來說,如網通部分,就有法人點出,以毛利率角度來看,同業瑞昱毛利率超過四成,聯發科雖然毛利率正向樂觀發展,但畢竟還在37%附近,讓瑞昱網通、電視等晶片競爭力出現隱憂。瑞昱近3個交易日股價從相對高點滑落,也是受到這些消息面影響。

一場年終記者會,蔡明介醞釀取消共同執行長制?

其實聯發科進入轉型至少2年前就已經展開,但蔡明介選擇這個時間點放手,讓蔡力行獨立扛下公司轉型重擔,箇中原因到底為何?據了解,蔡明介決定不續兼執行長,公司內部很多主管都直到公告前一刻才知道,業界也解讀,原本外界認為聯發科採共同執行長制已成定局,且猜測未來可能走向台積電模式,不過,蔡力行專任執行長後,回到相對單純的組織架構,市場認為,蔡明介對蔡力行的「觀察期」已過。

只不過,蔡力行去年6月接下共同執行長一職以來,到底為聯發科帶來什麼改變?坦白說,短短的時間很難看出帶來什麼立竿見影的成效,不過,蔡明介肯放手,也不再採行共同執行長制度,或許可以從去年底蔡力行主持的年終記者會上窺探一些原因。

當時蔡力行給自己打了90分的高分,強調這個分數是幫團隊打的,他也說,改善轉型計畫已經有成效,已看到改善成果,財務數字來看,毛利率已經穩命緩慢回升,行動業務已經穩下來,下一步就要「反攻」。

對照近期的營運表現,聯發科近期市占已經止跌回穩,毛利率也連三季走揚,但帳面上不差的獲利數字,近兩年都仰賴處分轉投資來支撐,因此唯一比較挑戰的財務數字在於營益率,不過,對於聯發科未來藍圖,追蹤過聯發科成長模式的分析師都明顯感受,不再只討論單一產品,而是把過去累積的技術基礎更聚焦在可行的應用產品上,且從蔡力行到任後更強調新技術、新領域,把「聯發科不止行動業務」定義的很清楚,也在資源分配、人力投入上有明顯差別,讓內部員工士氣漸漸擺脫沈悶,或許蔡明介看到的是蔡力行的執行力,也解決這段時間聯發科的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