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誰是台大背後金主?13313筆「芳名錄」揭密

教育議題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遲遲未解,當選人管中閔至今仍無法叩關校長室,支持者與反對方的關係也日益緊張。不過,在大學自主與財富自由的兩難之下,也有一群人開始擔心,即便政治力退出校園,台大仍要小心驅虎吞狼的後果──金主介入,這也不免讓人好奇,台大背後的捐贈者到底有哪些人。

《信傳媒》從台大所揭露的「芳名錄」1萬3313筆捐贈資料中,爬梳出台大背後金主的輪廓。我們發現,2007年曾經喊出要捐給台大醫學院150億元蓋癌症中心的鴻海集團董事長,也是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的郭台銘,過去多次喊話捐款確非空頭支票,但從芳名錄來看也沒有「喊」出來的金額那麼高。

喊了十年後,這個癌症中心在去年6月正式動土,郭台銘也親自出席動土儀式,《信傳媒》從台大公布的公開資料統計得知,過去10年間,郭台銘以自己及永齡健康基金會名義,一共捐贈了新台幣3億7106萬元,主要用於籌備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研究使用者經驗與醫院設計創新等事宜。

郭董第一、梁董第二,還有一個神祕的第三名

至於身為此次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的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在捐款一事上也頗有角色。根據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去年11月27日在「次震宇宙館」舉行剪綵揭幕的發言。郭大維當天說,民國101年,梁次震捐贈了台大8億元,其中包括興建一棟面積3200坪的「次震宇宙館」,使梁次震中心得以永續運作,而梁次震前後捐贈了10億元(約美金三千三百萬元),在國際宇宙學界,是歷來最大的私人捐贈。

《信傳媒》從台大公布的公開資料統計發現,梁次震一手成立的「梁次震永續基金」在過去10年間共獲得4筆匿名捐款,總金額達1億8500萬元,其中一筆單次捐款1億元,更是近十年之最;梁次震則以本人名義捐款200萬元給物理系發展基金。

相較於前兩名捐款大戶,第三名是行事向來低調、充滿神祕色彩的六和集團,創辦人為宗祿堂、宗圭璋、宗仁卿三兄弟。該集團旗下關係企業龐雜,最廣為人知的事業則是福特六和汽車。在過去10年間,六和宗家以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名義,共捐款5筆,總金額為1億6000萬元。

至於這次因為校長遴選而引發軒然大波的富邦集團,根據《信傳媒》從台大公布的公開資料統計,金額僅有四百萬元。

贊助校園本是好事,不過,隨著學術浸淫銅臭,台大也開始充斥品牌廣告、偶像崇拜似的建築物。無論是永齡生醫工程館(郭台銘捐贈)、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梁次震捐贈)、明達館(明基友達集團捐贈)、萬才館(蔡萬才捐贈),又或者是積學館(台積電捐贈)、尊賢館(吳尊賢捐贈)、博理館(林百里捐贈)等大樓名稱,都可輕易在台灣頂尖學子的腦海裡扎根,更遑論背後節稅之類的附加價值。

台大有一群師生也開始擔心,如今校園內看不見的黑手恐怕不只政治,因為當企業習慣擁有冠名權後,下一步,可能會藉由產學合作之名,介入各種研究方向,把台大當成是自家的職訓所使用,進而排擠校內其他研究的資源。

「資源」成必要之惡,大學自主不能只看政治

同樣以人名為念,在台大行政大樓水池前、椰林大道間也立著一座老鐘,四肢纖細,通體中空,雖不若校園內各冠名大樓般壯觀,卻叫人莫名尊敬,那是被視為台大精神象徵的「傅鐘」。

傅鐘是為了紀念台大第四任校長傅斯年所建立。在1949年的四六事件中,他力抗當局,直接找上國民黨高層,要求政府抓捕台大師生必須經過校長批准,甚至膽敢向警備總司令部司令彭孟緝放話,「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

即便在位只有2年多,傅斯年卻為台大留下三個恆久遺產。除了「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外,就是當下眾人所高喊的大學自主、學術自由。如今,老校長已遠,有著67年歷史的傅鐘仍在,平時雖不顯眼,但只要敲起那台大人引以為傲的21響,學術之風便會吹起。

或許,隨著大學自籌經費壓力增加,與企業交好已成為必要之惡,但如果要談論真正的大學自主,眾人眼中就不能只有政治。因為只要不小心陷入利益掛帥的商業考量,在時間、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各種無法快速「商品化」學術研究都可能被優先捨棄。但,不妨試想:若少了前人當年的種種基礎研究,又何來今日的高科技?當學術環境過於短視,知識存糧用罄的那一天,我們終將無以為繼。

未來、人心難測,或許我們只能期盼,每當傅鐘響起,21聲隨風在校園迴盪,連銅臭也可吹散。

台大近十年捐款「芳名錄」單筆超過千萬明細。(製表/徐珍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