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怒了!美跨黨派國會議員連署 提名黃之鋒等人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雨傘運動

香港民運近期陷入低潮,不過2014年捲起的雨傘運動卻是餘波盪漾,捲起的漣漪已經遠遠的傳到太平洋的另一端。

三位年紀都在20出頭的年輕香港新一代民運人士黃之鋒(Wong Chi-fung),羅冠聰(Nathan Law Kwun-chung),,周永康(Alex Chow Yong-kang)以及2014年香港佔領中環雨傘運動的所有參與者,近日被12位美國國會議員聯名簽署,正式致函負責評審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角逐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

雨傘運動餘波盪漾

4位民主黨及8位共和黨國會議員,藉由提名黃之鋒、羅冠聰與周永康,表彰這3人以和平方式,致力為香港帶來政治改革和自決。以肯定運動以和平手段爭取政治改革和香港自決(self-determination to Hong Kong),以及捍衛香港受《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由和高度自治。

這12位美國國會議員在給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信中寫道,時值北京持續採取傷害香港長久以來珍惜的自治之際,香港親民主的倡議人士藉由積極尋求守護香港的未來,做出重大貢獻。若黃之鋒獲獎,將成為諾貝爾獎史上第二年輕的得主,路透社1日的報導認為,此舉必將惹惱北京。

黃之鋒等三人若得獎,北京勢必震怒

黃之鋒(Wong Chi-fung,現年21歲,香港自決派社會運動人士,現任香港眾志秘書長。曾任學民思潮召集人,因為關注香港教育局打算新設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而知名於香港,並因而加入香港社會運動。)

羅冠聰(Nathan Law Kwun-chung ,現年24歲,曾被褫奪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電競評述員,綽號「電競聰」,香港眾志創黨主席,曾任第五十八屆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第五十七屆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常委、第四十七屆嶺南大學學生會代表會主席、第四十七屆嶺南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

周永康(Alex Chow Yong-kang,現年27歲,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秘書長,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及社會學雙主修畢業生。

三位年輕人都僅有20出頭歲

香港佔領中環行動、雨傘運動:雨傘革命(英语:Umbrella Revolution),又稱雨傘運動(英语:Umbrella Movement)或佔領行動(英语:Occupation Movement),是指於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在香港發生的一系列爭取真普選的公民抗命運動。

示威者自發佔據多個主要幹道進行靜坐及遊行,佔領區包括金鐘、添馬艦、中環、灣仔、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其主要訴求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撤回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框架和候選人提名方案,爭取行政長官選舉的公民提名權,以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運動的主要象徵是黃色的雨傘,源於示威者面對警方以胡椒噴霧驅散時使用雨傘抵擋,媒體因而稱此運動為「雨傘革命」或「雨傘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