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檢察總長誰出線? 蔡英文要的是能推動落實司改者

司法

法務部長邱太三、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2月1日進入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研商未來新任檢察總長人選,希望彙整各界意見後提供建議名單,讓蔡英文擇定檢察總長人選,送立院行使同意權。

邱太三、羅秉成銜命入府研商新人選

檢察總長顏大和將於今年5月卸任,依法院組織法規定,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總統應於檢察總長任滿前一個月,向立法院提出檢察總長人選,立委投票獲半數以上同意才能上任。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認為檢察總長的選任,必須綜合考量人選的才學德望,以及是否符合國民期待,而現階段國家司法改革如何能夠順利推動落實,更是未來總長的關鍵任務,因此對於總長人選,總統必須有全面而嚴謹的審酌。她希望邱太三以及羅秉成實際了解法界與民間社會對於新任檢察總長人選的想法,讓這次新任總長的提名,能夠具體回應國民對於司法的殷切期待。

對於檢察官協會日前致函總統府,向總統提出總長建議名單,黃重諺表示,「總統府尊重協會的建議,但總統在做相關決策時,必須站在全民立場,廣泛聽取各界意見」;而協會內部機制所產生的建議人選,是否具有足夠的代表性並符合社會期待,也應該讓社會充分討論。為求周全,總統將協會建議的名單交給邱太三和羅秉成,做為後續彙整各界意見時的參考。

檢察官協會票選前5名,王添盛奪冠

檢協會檢察總長推薦票選活動於1月30日開票,前5高票包括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長江惠民、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朱兆民、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法務部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

檢察官協會指出,這5人都獲得20%以上檢察官的支持;此次是由各審級全體檢察官共同參與,投票率58.86%、804張有效票。

根據中央社報導,王添盛是司法官訓練所14期結業、68歲,歷練完整,待人隨和、懇切,辦案嚴謹不容妥協,面對近年來影響廣大的油安事件、毒品防制工作,更將高檢署督導指揮統合工作發揮得淋漓盡致。

江惠民司法官訓練所18期結業、62歲,擔任法務部常次期間,籌畫促成廉政署成立;在同事眼中是一位不愛交際,卻是一名剛正不阿、有肩膀的長官。

朱兆民司法官訓練所22期結業、65歲,辦案經歷包括興票案、拉法葉及獵雷艦採購案,也曾到台東地檢署支援治平專案,起訴128名被告。朱兆民對犯罪被害人保護很投入,又精於泡茶,典型鐵漢柔情。

邢泰釗與蔡清祥也是熱門人選

張斗輝司法官訓練所20期結業、60歲,曾任多縣市地檢署檢察長,以專業嘉惠地方,例如改善台中治安,2016年台南大地震時,他以過去辦案經驗提供南檢相關偵辦建議,擔任常次後更成為邱太三重要的左右手。

蔡碧玉司法官訓練所21期結業、58歲,學術、實務經驗皆豐富。法務部長邱太三上任後,特地將她從北檢派往司法官學院,希望她從教育為司改貢獻,她在檢察界人緣好,獲選為檢察總長推薦人選之一。

檢察總長顏大和表示,票選是讓現役檢察官選出心目中的總長人選,「雖然對總統沒有拘束作用」,但代表檢察界民主化的實踐。

被認為也是檢察總長熱門人選的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調查局長蔡清祥,都沒有進入前五名;現任法務部參事陳瑞仁,則是沒有被列在選票上,卻是由檢察官自行填寫推薦最多的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