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終於請歌星表演 台塑今年股利上看6.9元?

產業動態

國內石化第一大廠台塑1日舉行尾牙,這麼多年尾牙,首次請一線藝人張秀卿、翁立友、蔡義德上台演唱,年終獎金也發6個月,反映出今年獲利大好,每股盈餘7.58元的實力。一位台塑高層在尾牙現場表示,今年股利發放一定比去年多,由於2010年台塑每股盈餘7.44元時,股利發放6.8元,因此記者問起「今年會發超過7元嗎?」對方笑而不答。

台塑1日晚舉行尾牙,席開50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帶領下,以走紅毯的姿態進入會場,享受夾道的歡呼,今年尾牙的排場反映出台塑稅後利益達48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的行情。

獲利創新高,終於請歌星唱尾牙

過往金控業、電子業常邀請藝人演唱,而台塑集團獲利表現不輸給金控、電子業,卻多由員工自行表演,最大獎按照慣例為總裁獎現金獎10萬元,反映台塑「勤勞樸實」的精神,然而今年的台塑尾牙大不同,請來藝人翁立友、張秀卿、蔡義德站台,張秀卿並高唱「愛你在心口難開」、「相思爬上心底」、「好好愛我」、「熱線你和我」等經典曲目,並和已退休的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合唱「車站」。

媒體多關注台塑在越南鋼鐵廠的進度,王文淵表示,希望今年上半年第2座高爐可以點火,他意有所指地說,「很少人在越南會遇到我們遇到的問題…」,但他對台塑越鋼第2座高爐充滿信心。

他還提到,款捐三千萬給中央研究院以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並為讓AI技術能應用在生產上,台塑企業將會由台塑四寶選擇17位員工前往AI學校上課,自己也會和同仁討論,課程結束後,還會分批擴大員工參與學習,「我自己是很想去上課啦,但沒那個時間。」

談到在台投資,王文淵皺眉頭

王文淵表示,不只是工廠本身要有相當程度的自動化,工業4.0就算做好,還要將原料的產品價值完全包在裡面,但資料實在太多,就需要透過人工智慧 (AI) 來處理大數據。例如在龐大生產及管理數據資料,找出指標,來發展智慧製造技術、設備異常預警、智能設備開發及智慧監控技術等。

然而從台塑化、台塑兩場尾牙下來,王文淵也不時提到在台灣投資案申請進度緩慢,同時間在美國已經獲得許多進展,但媒體更進一步追問細節時,他也只能保守地說,「我不能說太多,否則又要得罪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