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05年就出問題 法國嬰兒奶粉染沙門氏菌都在同間工廠裡

食品安全

法國乳製品大廠拉克塔利斯(Lactalis)嬰兒奶粉去年爆出遭沙門氏菌污染,法國衛生部在去年12月10日宣佈,在全球範圍內83國回收大批嬰兒配方奶粉;製造商也旋即在同月21日宣佈下架問題奶粉,但風波延燒多日至今仍未平息,現在甚至爆出這些問題奶粉不是首例,早在2005年就有相同菌株存在,也就是說,部分奶粉產品已經被污染10多年,引爆食安危機。

受到沙門氏菌污染的奶粉讓嬰兒喝了以後出現身體不適,其中法國與西班牙更有近40名孩童因此掛病號,污染奶粉事件持續擴大之際,而致力於生物學、微生物學、疾病和疫苗等相關研究的巴黎巴斯德研究院(Pasteur Institute)昨天(1日)發表報告指出,在2005年曾爆發沙門氏菌污染奶粉,當時導致140多名嬰兒染病,接著自2006年至2016年間至少也發生25起沙門氏菌染病事件,起因很可能都是來自拉克塔利斯旗下位於法國西北部的同一間工廠。

沙門氏菌污染奶粉一直在同間工廠裡

由此可見,2017年這起污染奶粉事件早在遭爆之前就已經存在,卻沒被驗出。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巴斯德研究所執行長魏爾(Francois-Xavier Weill)告訴法新社:「首先我們證實,2005年和2017年的兩起大規模染病事件,起因是同種沙門氏菌菌株。」「我們就自問,這種菌株在中間12年哪裡去了。」

魏爾大膽假設:「唯一的可能的就是它一直在這間工廠裡。」然而,面對質疑聲浪湧出,甚少公開露面的拉克塔利斯執行長貝斯尼爾(Emmanuel Besnier)出面證實,拉克塔利斯自2005年在位於法國西北部的克朗(Craon)廠房發現奶粉受沙門氏菌污染,但無法排除有嬰兒在2005年到2017年間喝下配方奶。

同時,貝斯尼爾也坦言,如今又爆發汙染奶粉危機確實可能會讓公司損失數億歐元。不過,日前公司在聲明中指出,只要最終產品的分析顯示確有沙門氏菌的存在,公司當然不會銷售這些產品;而除了召回受污染的奶粉外,也將賠償受影響的家庭,同時會永久關閉發現沙門氏菌的克朗工廠設施。

食藥署已全面下架9萬罐奶粉

值得注意的是,法國問題奶粉影響範圍也已擴大到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日前說明,經查有端強、友華、佳格等3家業者輸入法國Lactalis集團Craon工廠生產之奶粉產品共計29品項,約9萬罐,業者應將該等產品全面停售並預防性下架,已購買的民眾可向業者洽詢退貨事宜;食藥署同時也啟動後市場販售端稽查,確認產品下架情形,確保民眾食用安全與安心。

食藥署進一步強調,業者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稱食安法)第7條第5項應即主動停止販售。同法第4條第5項第2款,如業者未於期限前下架,得依同法第47條處以新台幣3到3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