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提早30分鐘 蘇花改第一段5日通車

交通

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自2012年開工以來,歷經5年多的施工,苦等多年,終於宣布將在5日下午4點開通第一段計畫:蘇澳至東澳段,預計將縮短230分鐘的車程,趕在過年前通車,為返鄉民眾帶來好消息。

僅開放小型車通行

蘇花改施工區域分為三個路段,分別為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和中至大清水,計畫經費約528億元,全程長度為38.8公里,預計於2019年底能全線通車。原先的蘇花道路沿線地勢險峻,大部分臨海鑿岩闢建,邊坡因長期風化侵蝕剝落及颱風豪雨崩坍,屢導致交通中斷或用路人人命損傷,對路段產業運輸及路廊聚落居民交通形成重大風險,所以蘇花改計畫目標,是為了改善蘇花道路的安全性與穩定度,並非提升公路運量。初期通車僅開放3.5噸以下小型車通行,至於大客車、大貨車、普通重型機車、大型重型機車等,仍需走原先的台九線蘇花公路。

智慧儀控防過年塞車

公路總局表示,施工期間東澳隧道遭遇許多不良環境險阻,在施工團隊全力挹注資源,努力不懈之堅持下,終於排除萬難完工。開通後將遇到的第一個考驗,就是過年返鄉車潮,為因應可能湧入的大量車潮,公路局四工處表示智慧控制中心已全面備戰,未來若隧道內有任何異常狀況,智慧系統會自動辨識並跳出畫面,提醒路況監控人員。

蘇花至東澳段將有全台第一個智慧型行控中心,平均約160公尺就有一個監視器,可以無死角的確認隧道內狀況。智慧系統會自動辨識監視畫面,只要畫面出現異常狀況,例如有行人、逆向、在隧道內停車等,系統都會自動跳出有異常的畫面,讓監控人員能第一時間做處理。

另外高公局表示蘇澳服務區第一期施工也完成,也為了5日開通做足準備。服務區除有停車場、小吃部、廁所以外,還有設有全台唯一的中性廁所,無論何種性別認同的旅客,都可以輕鬆使用。

公路局表示,蘇花改剩下的兩個路段:南澳至和平、和中至大清水,都正在施工,過程中雖遭遇地質抽坍、湧水等考驗,不過目前進度符合預期,將在2019年底達通車標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