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生代扛不起」 姚文智選到底且不與柯文哲兩階段民調

2018選戰

號稱「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令綠營又愛又恨,讓民進黨在2018是否要推出自家候選人也遲無定論,造成支持者十分焦慮,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都跳出來表達參選意願。一直爭取提名的綠委姚文智說,現在民進黨市議員都陷入「恐慌症」,不敢與柯合掛選舉看板,因基層已不想再和柯合作,民進黨一定要推自己的候選人。

雖然許多基層聲音都要求民進黨不應再禮讓柯文哲,但姚文智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被主持人周玉蔻質疑,民進黨高層告訴她,現在參選的姚文智支持度太低,要怎麼與柯文哲一戰?言下之意是民進黨恐怕仍將再度禮讓柯文哲參選。

周玉蔻還在節目上質疑姚文智,認為連民進黨謝系領袖、駐日代表謝長廷都很支持柯文哲,黨內感覺就是要禮讓柯,這樣姚要怎麼選,她逼問姚文智到底有沒有「脫黨參選」的決心?

柯文哲親中,民進黨不滿也拿他沒辦法

不過,姚文智認為,民進黨和過去不同,現在已經全面執政,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執政黨不提首都市長候選人,如果沒有可以勝選的人,那就要去找,就算現在大家不看好他,他也不會放棄,民進黨應該推出一個參選台北市長的候選人。

姚文智說,柯文哲也與4年前完全不同,總統蔡英文現在講台灣價值,柯文哲去歐洲卻刻意改講「台北價值」,還以「大陸」代替「中國」,都背離民進黨的價值,而柯還是靠民進黨政府的外交部歐盟代表曾厚仁幫他張羅行程的。柯文哲明顯屈服來自習近平的壓力,媒體都報導台辦人士經常出入柯的辦公室。

姚文智批評,柯文哲在台灣與巴拿馬斷交之際,說出與中國是床頭吵床尾和,還有對李明哲、王炳忠案的曖昧態度,都讓民進黨支持者不滿柯文哲對中國過度友善到自失立場。

讚頌蔣經國又不忘紀念鄭南榕,綠營不滿柯文哲立場錯亂

姚文智說,從柯選前在一邊一國的場子撕掉自己的身分證,到現在大談兩岸一家親,還參與前軍情局長汪希苓新書發表會中稱頌蔣經國,10天後又走訪鄭南榕紀念館,這麼極端的立場實在讓大家太錯亂。

不過,周玉蔻一直以民進黨高層認為姚文智民調太低,無法與柯匹敵,因此「高層應該還是要禮讓柯」的理由質疑姚,姚文智回應,柯文哲的高民調是過去有民進黨支持者的墊高,還有一部分來自藍營支持者。

姚文智說,民進黨支持者已有將近8成認為,柯文哲的價值與民進黨不同,而且已經沒有補考機會,基層支持者幾乎都不要再跟柯文哲合作。

但姚文智也說,民進黨高層中,確實也有兩派意見,其中一派就是考量柯文哲會影響全台的選局,所以傾向再禮讓柯,所以姚文智直言,不滿黨中央有人經常會對媒體放話,說中生代扛不起責任,所以應該與柯合作的耳語。

不滿黨中央放話指他扛不起,民進黨與柯合作就脫黨選?

姚文智說,現在已沒有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與柯文哲合照掛看板,亦即如果要創造「母雞帶小雞」效應,柯文哲不會是那隻母雞,現在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已陷入「恐慌症」,因為不確定市長候選人是誰,如果跟柯文哲在一起,就會被質疑。

因為柯文哲過去的競選總幹事姚立明宣布要協助姚文智,前提是他必須參選到底,周玉蔻懷疑兩人合作的真實性,對民進黨最終仍將與柯合作持保留帶度,於是逼問姚文智是否「參選到底」,是否會脫黨參選?但姚文智沒有把話說死,僅強調現在爭取提名中,要不要脫黨,屆時會再告訴大家。

「我會有相當的動作,但是現在不用告訴妳」,姚文智說,現在內部機制已經啟動,他為什麼要再撂狠話。不過,姚也說,如果像上次民進黨兩階段民調,要他和柯文哲比民調做協調,他就不參與,因為民進黨與柯的價值理念不同,他不接受與柯合作,還要兩階段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