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花旗信用卡被超收了嗎? 30萬卡友被超收3100萬

產業脈動

花旗信用卡出包了!備受國人喜愛的花旗信用卡遭爆帳務系統出包,長期超收客戶卡款,多達30萬名客戶受影響,影響金額超過3000萬元,一部分卡友遭超收期間長達5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日祭以罰款250萬元做為懲處。

花旗信用卡看電影最高打到6折,一直受到廣大卡友的支持,但沒想到這次出包了,溢收卡友的循環金額、滯納金額,遭金管會重罰250萬元。

30萬卡友被溢收,花旗已賠9成5卡友

本案是花旗銀行自行發現並通報金管會,去年兩名花旗信用卡卡友發現已辦信用卡自動扣繳,口款之後竟仍收取循環利息及滯納金,客戶因此向花旗反映。花旗清查後發現,信用卡帳務系統邏輯判斷出了差錯,而且多達30萬人受到影響,被多收3100萬元,部分超收時間甚至長達五年。

據金管會的調查,30萬客戶中,約29.3萬戶自去年6月起超收;另有380戶早從2012年10月起就溢收,平均每戶超收240元。

花旗銀行隨即回應,超收卡款案件為花旗主動向主管機關呈報,於第一時間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客戶權益,少部分應調整的信用卡交易帳務處理,目前已幾近完成,針對溢收的滯納金及循環利息,分別依當時循環利率15、20,加計利息退還給客戶。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每家銀行帳務系統不同,過去並沒有發生過這類帳務系統出錯、超收客戶卡款情況,他表示,客戶權益不受影響,也不影響客戶在聯徵的信用狀況,而且九成五已完成退款,今年第一季前會全數退款。

理專與客戶資金往來,被罰更重

然而本案花旗銀行遭金管會開罰僅250萬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根據信用卡管理相關規定,開罰上限為250萬元,因此,金管會處最重罰款就是250萬元。1日在金管會的記者會上,花旗銀行共被罰了850萬元,原來還有另一個案子罰得更重。

金管會指出,花旗信義分行一名理專涉私下保管客戶空白單據,自製不實對帳單予客戶,推薦客戶投資非屬花旗銀提供的金融商品、私下與客戶資金往來,具有爭議匯款金額約台幣達2千萬元左右,顯示銀行內控制度未妥適建立或未確實執行,依銀行法核處花旗6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