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淑麗退黨參選到底 涂醒哲是表面利多實則大傷

2018選戰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宣布退出國民黨,將以無黨籍身分角逐嘉義市長,泛藍軍正式分裂,這讓原本選情有些不被看好的涂醒哲,彷彿「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過,詭譎的嘉義政壇,恐怕會因為三強鼎立,讓選情更為撲朔迷離,不論涂醒哲、蕭淑麗,或前市長黃敏惠,變成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

蕭淑麗要追隨黨外與許世賢精神

蕭淑麗今天(2月2日)上午在嘉義市議會宣布退黨參選的決定,她說,3年前的退選,失信於支持她的鄉親;3年後的今天,她不想再讓歷史重演,因為她認為「決定權不該是政黨,而是存在心中的信念」。

蕭淑麗表示,政治的核心價值,應該是人民百姓的利益為優先,而「政黨」應該是集結志同道合的同路人,一起走在理想的道路上,為人民百姓創造最大的利益,不該只是奪取政權的工具。

她說,經過多日思考,決定退出中國國民黨,以無黨籍身分投入年底嘉義市長選舉,直接訴諸民意,追隨嘉義市民主前輩許世賢博士、黨外的精神與腳步,為人民百姓無怨無悔的付出。

蕭淑麗指出,嘉義市需要一位新市長,才能有新思維、新作為,帶給城市進步的新力量與新氣象,她相信自己一步一腳印,長期在地方上耕耘,也感受到嘉義市民的期許與熱情,嘉義的未來可以不一樣。

黃敏惠尊重也意外蕭淑麗退黨

而5天前的1月27日,宣布回鍋參選市長的黃敏惠說,尊重蕭淑麗的決定,但對他宣布退黨則感到意外。黃敏惠當時表示,這幾年在基層了解到民意,希望找回嘉義的榮耀,在此關鍵時刻決定參選,會依循黨的提名機制。關於藍營整合問題,她說,大家都有共同的理念,希望嘉義要更好,會以最大誠意團結黨。

不過,顯然蕭淑麗是不願意在這場初選中,成為被協調、甚至被勸退的對象。事實上,涂醒哲之前聲勢較低,民進黨很想走馬換將,但涂醒哲堅持自己有機會勝選,且他認定泛藍嘉義的黃派與蕭家班水火不容,沒有整合的可能,而他等待的這一刻,終於來到。

看起來對涂醒哲是大利多,但是地方人士則說,藍綠在嘉義市都有派系問題,特別是蕭淑麗
打著延續黨外、許世賢的精神,相當程度已經能夠獲得蕭家班與許家班的力挺,對上國民黨傳統基層與民進黨系統,選局三分天下幾乎已經成局,涂醒哲並沒有絕對必勝的把握。

蕭淑麗參選反而不是涂醒哲

消息指出,如果蕭淑麗不參選,以被動方式參與輔選,可能才最有利於民進黨,但是蕭淑麗毅然參選,選票立刻被定型化,決戰的關鍵點則是游離的中間選票與年輕選票,換句話說,誰最能夠吸引這兩大族群的選票,將有利於勝出。

地方人士評估,涂醒哲與黃敏惠對上述兩大族群的吸引力不高,反而是蕭淑麗有優勢,有些對國、民兩黨失望,原本不打算投票的選民,不無可能轉而支持蕭淑麗,目的是給藍綠一個警訊,這也是蕭淑麗的優勢。

嘉義市人口數不多,能見度也不是最高,但是民主聖地的標籤,讓綠營有輸不得的壓力,蔡英文在2014就為涂醒哲助選13次,打破輔選單一縣市長候選人的紀錄;不久前,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陸續下鄉拉抬涂醒哲,未來次數恐怕只會更多,涂醒哲要連任,路途只會是艱辛兩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