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拼AI找人才 經費無上限

企業動態

1月31日鴻海才剛開完臨時股東會通過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將到中國上海A股上市,隔天,申請案就已經送到上海證券交易所,2月2日更邀請人工智慧、健康醫療等專家在土城總部,開了場記者會,並簽署合作協議。

董事長郭台銘也宣佈,集團5年將投資100億元,「這些錢最主要花在台灣」,希望尋找AI領域人才,未來將規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郭董:AI新創企業要與傳統巨頭合作

鴻海這場記者會猶如座談會規格,台上不但搬來高腳椅讓出席來賓排排坐,還分上下半場,上半場談論人工智慧,後半段則以健康互聯網為主。在「次世代人工智慧的藍圖」主題部分,由集團赴美洽談威州設廠投資的靈魂人物之一、特助胡國輝主持,開場時,他開玩自我介紹是郭董300個助理之一,不過濃濃的廣東腔,也讓郭台銘上台致詞後,忍不住虧了胡國輝「國語要改善一下」。

對於人工智慧,郭台銘引述李開復的觀點,他指出,人工智慧的第三波浪潮,在於實體經濟智能化,新數據帶來新應用、介面與商機。透過傳感器普及,傳統產業將獲得巨大提升,其中,「新創企業未必能夠輕易切入、需要與傳統巨頭達成合作機制」,郭董說,這句話他最喜歡。

郭台銘以先前鴻騰精密導入AI獲得「提質增量」的成果,但也強調AI要與實體經濟結合,「台灣過去多是製造業,但製造業決不是夕陽」,不論新產業如何發達,製造永遠存在,集團對人才培育經費無上限。

「集團已經Ready」,郭台銘說。鴻海是大家的平台與舞台,呼籲更多年輕人加入,鴻海持開放的態度,不論是學校、機構單位或是個人都有機會合作。不過郭董講到百億時,一度脫口以為是人民幣,但他隨即豪氣解釋,「是台幣、人民幣,甚至美元都不是問題,經費無上限」。

鴻海推動健康互聯網,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將全力以赴,從台灣出發,進而拓展至中國、日本、美國。(攝影/呂俊儀)

郭董:健康人基因資料若無個資應不涉隱私

至於鴻海集團鎖定的「第二張網」健康互聯網,郭台銘致詞時也說,這部分他是外行,但透過台大前校長、中研院院士楊泮池介紹現代基因測序之父克萊格(Craig Venter),才說服將其相關技術引進台灣,並先導入台大癌醫中心。

郭台銘舉例,如失智症,全球每年花費在失智症的費用高達 2.5 兆美元。人就算活到 100 歲或是 120 歲也沒有意義,而這些腦部的變化,從發現到發病,都要 10 年以上,若透腦部影像資料累積大數據提早發現分析,能不失智活到100歲才有意義。

然而,健康數據蒐集涉及隱私疑慮,相關議題也是今年達沃斯經濟論壇上的話題,郭台銘認為,病患資料涉及隱私,但是對健康的人應該不算,以鴻海員工健診做了很多年,有很好的數據資料庫,但多數員工都願意提供數據資料,他更說,鴻海在沒國投資設廠,未來不只台灣,也會在美國推動大數據,希望美國人也可以享受好又便宜的健康醫療。

他也提到前妻林淑如乳腺癌過世,過去也很多名人來電詢問相關經驗,郭董認為,分享自身經驗,讓有些人因此獲得幫助是很好的,不認為是隱私被侵犯。還點名鴻海顧問,同時也是群創榮譽董事長的段行建分享自己罹癌經驗,從遺傳、基因角度,竟發現自己母親、兄長在相當年齡、腫瘤部位等情況有不少相似情況。

鴻海這場「加碼演出」的記者會宣告2018年集團發展主軸,從這次出席的與談人來看,除了身兼鴻海獨董的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鴻海集團技術長陳杰良,還包括Landing.ai創辦人吳恩達、雲計算權威專家暨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機系博士張宗堯等。

其中,張宗堯10年前在鴻海集團工作,偶然透過大數據發現工廠不良率提高的原因,獲得郭董重視,而後鴻海集團提供獎學金助他完成學業,並回台創設AI新創公司與鴻海合作,被形容是「鴻海之子」。

另外,參與健康醫療領域對談專家,還有現代基因測序之父克萊格(Craig Venter) 、台灣大學代理校長郭大維、台大醫學院教授曾文毅、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與M次集團總經理吳良襄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