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醫師談「心」:天氣冷 10個大家都想知道的心血管QA

書摘

作者簡介

黃群耀 醫師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中心暨心臟內科主任、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兼任副教授

  專長:
  1. 胸悶、心肌梗塞之治療  2. 四肢周邊動脈血管堵塞之治療  3. 本態性及二次高血壓、心臟衰竭、高血脂之治療

  著作:
  翻譯:《輕鬆掌握心音聽診》(Heart Sounds Made Easy)
 

Q1.哪一個血型比較容易罹患心臟病?

醫師: 根據研究,O型的血相對其他血型來說,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較低。研究資料顯示A型血的人罹患心臟病風險多5%、B型血的人風險增加11%、AB型的人風險為23%。不過真正的成因及相關性還有待商榷,且心臟病也與後天可控制的飲食、體重、運動、抽菸等因素息息相關,因此不論什麼血型,都應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Q2.如果我四肢常有發冷、麻木的感覺,是代表血液循環不好嗎?

醫師: 不一定,麻木的感覺可能與神經病變有關,比如說糖尿病、癌症病人,或者一些老年人都會有這些問題。而發冷有時候和身體血管收縮有關。

在此提供給各位一個簡單自我判斷血液循環是否順暢的方法:輕輕按壓指頭,放開後指甲若呈現蒼白的感覺,就可能是血液因阻礙無法順利通過;放開後若指甲立刻變溫潤的紅色,表示血液循環良好,要是依舊泛白,很慢變回紅潤之色,則代表血液循環不好,即可能是末梢血液循環有問題。

可以自己輕輕按壓指頭,檢測血液循環是否順暢。(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提供)
可以自己輕輕按壓指頭,檢測血液循環是否順暢。(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提供)

Q3.聽說牙周病患者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發作的風險較高?牙周病跟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有什麼關聯?

醫師: 心臟病有很多種,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是常見的心臟疾病之一。根據研究,牙周菌斑會經由細胞的內毒素造成身體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的嚴重程度提升,基本上會讓病人罹患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等等。

Q4.常聽別人說心臟病患者便秘或是太用力上大號,可能會引發心臟病發作,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

醫師: 的確有可能,因為排便用力會導致腹壓過高,使得身體壓力變大,血壓也跟著升高。例如有些病人心肌梗塞發作過後,醫師會嚴禁他們排便時做這樣的動作,因為有可能引起暈眩、昏厥,甚至導致心臟破裂。

Q5.聽說多吃巧克力有益血管健康,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

醫師: 根據一些研究資料,可可裡面有某些成分對心血管有幫助,但必須吃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才可能有些微的效果,且市售巧克力含糖量高,吃太多還會攝入更多的油脂,因此也不宜過量。

Q6.如果經常覺得胸悶,是不是代表心臟可能有問題?

醫師: 胸悶其實是一個心臟有問題的表徵。引發胸悶的原因有很多,胸悶症狀蘊藏數十項的鑑別診斷,泛指胸部的器官,比如說胸部的皮膚、胸部上的神經、肌肉、骨頭、肋骨、胸骨、胸骨跟肋骨上的關節、肋膜、肺部、心包膜、心臟等等,甚至與鄰近的器官如肝、膽等有關。

比較代表心臟疾病的典型胸悶多半都是以「悶痛」呈現,這種痛通常都是存在於一個模糊的區域,患者沒辦法單點指出來,且會隨著活動而加重,隨著休息而緩解,悶痛可能持續數分鐘到十分鐘以上。

Q7.久坐會對心血管健康有什麼影響?

醫師: 久坐本身就是一個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且久坐的人可能平時比較少運動,當運動不足時,身體交感神經的活性就會比較不夠。久坐的人通常因為沒有起來走動,容易水分攝取不足,血液黏稠度也會變高。此外,現代人大多吃得多、動得少,平常沒有消耗熱量,體重容易增加,膽固醇也容易升高。

Q8.為什麼心血管疾病容易在冬季發作?

醫師: 時序的變化是引發各種疾病的因子之一,尤其冬季或溫差驟降的時候,人體的體溫會感受到外界的溫度,引發一連串的自律神經反應,比如血管收縮、交感神經亢奮、血壓突然升高、血管張力變很高等等,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容易在冬季或氣溫驟降時發作的因素,如果家中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上了年紀的長輩,更應特別注意。

Q9.為什麼愛發脾氣容易傷心臟?急躁、愛發脾氣等情緒可能會對心臟和血管有什麼影響?

醫師: 以血管方面來說,如同我們在書中提到的,動脈血管粥狀硬化的人血管中的膽固醇斑塊可能會在特殊狀況破裂,例如情緒的波動、天氣溫差變化大,或劇烈的運動,都會引發動脈硬化的破裂。

以心臟方面來看,當我們情緒波動太高,代表我們交感神經越興奮,這對於整個心血管的張力也是一個不好的現象。

Q10.睡眠不足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什麼關係?

醫師: 睡眠不足、過勞、作息不正常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2017年的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得主羅斯巴許(Michael Rosbash)就提出現代人大多長期缺乏睡眠,日夜顛倒,漠視長期睡眠不足對身體造成的損害。

睡眠不足與肥胖、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有關聯,當你長期熬夜、生理時鐘的節奏亂掉,就會產生自律神經失調,還會造成工作效率和專注力降低,可說是健康的大敵。

內容來源:摘錄自《血管回春》資料夾文化出版社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