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好料吃太多 痛風夜裡發作怎麼辦?

醫療保健

43歲的阿洪,平時體重過重,去年過年期間因過節心情愉悅,飲食無忌,從除夕年夜飯開始起每餐都是大魚大肉,家族聚會時亦不忌諱開懷飲酒,和親友大口暢飲啤酒。酒足飯飽後貪吃的嘴也沒停下來過,一邊和親戚朋友閒嗑牙,一邊嗑瓜子和零嘴,花生、魷魚絲也成了年節無事時的消遣。

這一天夜裡,阿洪突然因腳趾關節疼痛而驚醒,發現痛處不但紅且腫、摸起來熱熱的,用手一碰更是痛不可當,當晚輾轉無法入眠,清晨立即至醫院求診,這才驚覺是急性痛風發作。

40~60 歲的中年人小心,大魚大肉不節制急性痛風發作

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導致血中尿酸過高,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疼痛、腫脹和變形。血中尿酸濃度愈高,持續時間愈久,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愈大,但也並非所有尿酸高及有關節炎的人,皆有痛風,故正確的診斷非常重要。

痛風好發於體重過重之中年男性,痛風好發於 40~60 歲的中年人,但目前發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故 20 幾歲男性也可能得痛風。體重過重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另外、痛風症最容易在半夜出現,尤其在腳拇趾的部位最為常見。

正確診斷,勿信偏方

彰基中醫部主治醫師陳稼洺表示,在中醫的觀點,對痛風或稱為「痛痹」、「風痹」、「白虎歷節」、「白虎病」,同為痛風,又可分為濕熱蘊阻、寒濕痺阻、濕熱下注、濕濁內阻、脾腎兩虛、肝腎陰虛、氣陰兩虛等證型,再依證施治,多能獲得有效的控制。民眾切勿輕信偏方,應交由合格中醫師評估病情。

避免高普林,每日喝水2,000c.c.

飲食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嗎?避免高普林(purine)的飲食,如1.海鮮類:牡蠣、貝類、螃蟹、蝦子、墨魚等;2.菇類:香菇;3.酒類:尤其是啤酒類;4.蛋類:尤其是蛋黃;5.肉類:尤其是內臟類、肝、胗、心、腎之類;5.豆類:花生、大豆製品;6.湯汁:尤其高湯或火鍋湯。另外每日應喝水至少2,000c.c.以上,幫助尿酸的排泄。

控制鹽分的攝取,尿酸增加的患者會加速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症狀的進度,促進痛風的發作,並且多吃蔬菜,特別是鹼性蔬菜如油菜、菠菜、南瓜、白菜以提高尿酸溶解度。

飲食節制,避免痛風的復發

臨床上,很多高危險族群平常並未注意自己身處痛風的風險之中,常到了急性發作後才注意到,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飲食的節制,為了避免痛風的復發,水分的攝取也是要注意,才能使得在佳節歡愉氣氛之餘,遠離夜裡痛風的情形。如果平常已經為痛風所苦,千萬不要自行服藥或誤信偏方,還是趕快就近尋找醫療院所,請合格的醫師為您診斷治療,才不會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