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千萬別「吃飽撐著」這樣很危險

醫療保健

一整年的血汗拼命,總算來到歲末年終。不論年終獎金豐不豐厚,不管年度景不景氣,為迎接豐衣足食的新一年,大過年總想要好好犒賞自己一番,這個應該不為過吧?

大過年吃飽撐著,胃腸表示:很重!

是不為過,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求個豐衣足食的未來絕不為過。但是進入現代文明以後,人的慾望卻增加了-「豐衣」必須要達到「富貴」為止,「足食」也要達到「豪奢」才罷。然而,富貴就少動,豪奢就過飽,於是大過年就難免「吃飽撐著」-這對於胃腸來說,真是不可承受之重呀。

富貴病一:胃食道逆流

彰基健檢科主任范泉山表示,「吃飽撐著」第一個引起的富貴病是:胃食道逆流。胃酸由胃所分泌,因此胃壁自有防酸構造以免自我侵蝕。但是食道並無法防酸,所以禁不起胃酸侵蝕。「吃飽撐著」的第一關在胃,胃一經撐飽,胃酸無處流竄必然上溢。這時如果加上菸酒刺激、膏腴延滯,再因放假的懶躺呆坐,「溢赤酸」必然會在過年期間更形嚴重。

富貴病二:消化不良

「吃飽撐著」第二個引起的富貴病是:消化不良。食物入口以後,要靠膽胰系統運化成營養素,然後再由小腸吸收。食物一旦驟然劇增,膽胰胃腸必然過勞。膽若過勞,劇烈的膽囊收縮將引發小膽石卡於膽囊管的膽囊炎,或是卡於膽管的膽管炎。胰若過勞,將引發急性胰臟炎。胃腸道若過勞,將引發腸胃炎。所以「吃飽撐著」的第二個難關在消化,如果加上菸酒膏腴的搧風點火,「腹部脹痛」必然也會在過年期間更形嚴重。

富貴病三:上消化道出血

「吃飽撐著」第三個引起的富貴病是:上消化道出血。食物精華經由小腸吸收以後,將全部輸往肝臟加工精製。食物一旦驟然劇增,運往肝臟的輸運通路必然出現過度負荷。此時若肝臟素有硬化痼疾,將因廠區(肝臟)疏洩不及,而造成運往肝臟廠區的高速公路(門靜脈系統)大塞車。高速公路一塞車,車流必然轉向附近交流道(胃、食道靜脈-門靜脈的側枝)。交流道回堵一嚴重,必然造成交流道柵欄被沖毀(胃、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的危險性大增。所以「吃飽撐著」的第三個難關在肝門靜脈高壓,同樣地,如果也加上菸酒膏腴的搧風點火,「吐血」必然也會在過年期間更形嚴重。

富貴病四:便秘

「吃飽撐著」第四個引起的富貴病是:便秘。食物精華經由小腸吸收完畢,殘餘垃圾全都堆往大腸。一旦遇到「富貴少動」,腸蠕動轉緩;又加上「豪奢過飽」,垃圾質黏量大,大腸必然因此轉運不及。因此「吃飽撐著」的第四個難關在垃圾清理場-大腸,同樣地,如果也加上菸酒的燥烈刺激,「便秘便血」必然也會在過年期間更形嚴重。

吃飽後,多動

因此,為了不上述難關更形嚴重,千萬別在過年期間「吃飽撐著」-「豐衣」可以,但要多動;「足食」可以,但不過八分。大過年總要好好地犒賞自己一番,千萬別因一時的放縱,大大地折磨了自己。

願大家年年是好年,日日都平安,全家洋溢著上帝豐盛的恩典-豐衣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