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冷!你躲在被窩裡 那要怎麼幫助流浪動物渡過寒冬?

生活品味

寒流來襲,濕冷的冬天,人類可以築起自己的屋子抵禦寒冬,有主人的毛小孩也能受福,然而在這繽紛熱鬧的城市角落,有一群流浪動物也正努力地想著辦法撐過嚴寒,關心流浪動物的人可以為牠們做些什麼事呢?

做好垃圾分類

對流浪毛小孩來說,第一大類的食物來源就是人類的垃圾桶。垃圾堆、垃圾桶幾乎是牠們過冬時唯一可以取得食物的地方,所以當我們在倒垃圾時,要記得做好分類。除了最基本的注意包好鋒利物品、有毒性的垃圾,廚餘也一定要與其他垃圾分開,一般廚餘分成兩類,一種是養豬廚餘、一種是堆肥廚餘,前者流浪毛小孩可以吃得安心,後者則無法食用,因為可能會有硬殼類、殘渣、堅果類等,例如:蛋殼、蝦頭、咖啡渣。做好基本垃圾分類是我們可以為流浪動物做的最簡單幫助。

製作簡單棲身之所

擔心流浪動物在外受凍,倘若心有餘力的話,可以為牠們搭建簡單的棲身之所。可以先拿一個紙箱或防水較耐用的保麗龍,割出一個貓、狗可以進出大小的洞口,接著將箱子周遭用塑膠袋或防水材質包好,因為箱子若被雨淋壞,動物就不會想進去了,最後在裡面鋪上一些二手毛巾或衣物,讓牠們可以保暖。

箱子要做得堅固,並考慮整齊與美觀,不然會被鄰居或路人當作垃圾丟掉。放置箱子的位子可以選在比較隱密的地方,並將洞口方向朝向背風處、看出去無死角的方向,好讓動物可以不受寒風吹拂,也可以觀察到外面動靜。

狗年到來,希望能引發社會多多關心流浪狗議題。(圖片來源/flickr)

行車前注意

這些流浪毛小孩,在寒冬裡除了會成團取暖以外,也經常會尋找地下管道、牆洞、橋洞等地方避寒,尤其是溫熱的地方,像是人們停在路邊的汽車引擎蓋裡、車底下、輪胎縫,所以要記得發動車子時可以先敲打引擎蓋,或是按聲喇叭提醒這些動物們,舉手之勞,以免造成這些小動物們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