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鴞、石虎陪著你!里山動物列車2月6日啟動

生活

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打造「里山動物列車」,將在2月6日啟動。

里山列車是由台鐵團隊打造,這是EMU800型微笑號通勤電聯車8節車體,彩繪草鴞、石虎、食蛇龜、臺灣蛙類、蓋斑鬥魚、食蟹獴、彩鷸及穿山甲等8種棲息於淺山與農田生態系的里山動物,象徵讓里山動物未來也能像人們搭乘火車一樣,能在國土生態綠網營造的友善棲地與生態廊道悠遊旅行。

2月6日起彩繪草鴞、石虎、食蛇龜、臺灣蛙類、蓋斑鬥魚、食蟹獴、彩鷸及穿山甲等8種棲息於淺山與農田生態系的里山動物,將穿梭在台鐵鐵道間。(照片來源/台鐵)

台鐵表示,列車彩繪貼膜工作正在機廠全力作業中,將於2月6日與民眾見面。

台鐵表示,里山動物列車預定2月6日從台北南港站記者會場首航北上,開往福隆,當天上午11時13分從汐科站起,才開放民眾從沿途各站購票搭乘,12時17分到達福隆站;12時55分自福隆站發車南下,15時59分抵達新竹站,民眾同樣在沿途各站均可購票乘車。

台鐵表示,里山動物列車自2月8日起將正式加入台鐵局區間車服務行列,未來主要通行於西部縱貫線基隆至新竹區間,另配合車輛運行,也會有行駛南部區域列車班次,南部朋友同樣有機會搭乘。

里山列車將在汐科到福隆站之間行駛。(照片來源/台鐵)

林務局表示,為了傳遞淺山與農田生態系保育觀念,里山動物列車各車廂內的LCD螢幕將播放包括包括蜂鷹、水梯田等多部生態影片集錦;另每節車廂內也會張貼不同的里山動物海報,或坐、或跑、或躺、或跳,讓乘客欣賞台灣生物多樣性之美,可得到珍貴的保育知識。

為慶祝「里山動物列車」2月6日南港站首航,台鐵局特別製作紀念套票,並於首航日限量發售600套,每套售價100元,售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