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夾帶境外空汙物 敏感民眾減少外出護健康

環境

今(3)日台灣西半部及金馬地區受寒流挾帶境外汙染物影響,不僅各地氣溫驟降,空氣品質也普遍不佳,中部地區AQI指標已達100以上,即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台中市政府啟動空品不良緊急應變措施,台電也在今天上午降載減緩空品不良情形,民眾應多加注意保暖、減少外出,並隨時注意空品狀況做好自我防護。

AQI指標已達100以上,對敏感族群已達不健康等級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今日中午12時空品資訊顯示,全國西半部共有44個空品測站達橘色等級(即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北部富貴角測站更達紅色警示(即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而中部地區的空品測值,今日AQI 指標已達到100以上,市府已啟動通知各相關機關、企業預做應變,台電公司也在今日上午進行友善降載,減排時段為7時至17時,降載2,000MW減緩空品不良狀況。

中火7時至17時降載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為減緩空氣品質惡化,市府加強巡查大型固定汙染源並要求配合減排,避免突發性汙染排放;逸散性汙染方面,加強執行洗掃街降低道路揚塵,通知重大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抑制揚塵,稽查露天燃燒行為、查核裸露地揚塵、查核重大營建工程,尤其是公共工程等。同時,也將執行高汙染車輛查緝,加強怠速熄火及搭乘大眾運輸宣導。

環保局表示,市府將持續監控全市空氣品質作業並執行對應等級應變作為,由於空品不良易發生於清晨及夜間,加上寒流來襲、早晚低溫,提醒民眾多加留意保暖並隨時注意空品狀況;敏感族群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欲掌握空品即時狀況,可至環保局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bit.ly/1PYK6f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