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願意變裝同樂的施崇棠 要華碩人頭上都長智慧天線

企業人物

「2017年,對華碩來說,的確是驚滔駭浪的一年。」今年華碩尾牙上,董事長施崇棠開場告訴員工的第一句話就相當有感,他認為,這是華碩自從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逆風,並說,華碩痛下決心,發動有史以來最劇烈的組織變革。

回顧2年前,華碩在臨時股東會上,將迎回的創辦人之一、策略長徐世昌送進董事會,被外界解讀是啟動接班佈局,當時施崇棠也宣佈,一、二年內完成交棒,但算算時間,這個可能的日子越來越近,隨著經營高層人事調整陸續底定,戰鬥體已能快速精確反應戰場變化,交棒話題會不會再浮現很值得關注。

施崇棠:新生意觀念叫「connected service」

2017年第二季法說會上,華碩坦言有很多不幸集合在一起,且預期改革落實需要約一年時間,從那個時候起,包括大手筆找來韓星孔劉代言手機的看衰意見、或是內部高層人事調整、甚至「早上約談下午走人」的裁員聲音不斷傳出,但事後諸葛來看,孔劉的代言,讓去年新手機推出後,拉出一波不錯的銷售成績,裁員說也只是因組織調整的人員改任。

今年尾牙上,施崇棠說最欣慰的是,「組織變革,可以說是一箭雙鵰,不僅讓我們的戰鬥體能更快速更精確地反應戰場的變化,也同時針對這一波智能革命所掀起的新數位經濟作出佈署與準備。」

他認為,新數位經濟時代將是ABC(AI、Big data、Cloud)+IOT的世代,「華碩除了不斷地進化,不斷地創新別無他途!」也因此做生意的觀念要完全翻新;以服務業思維來賣產品,一旦賣了一個產品給客戶,就與他終生結緣連在一起,並且要珍惜每一個服務他們的連結,不斷翻新設計思維,生產思維及供應鏈思維,提供最佳的體驗。施崇棠說,這新的做生意觀念叫做「connected service」,是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超聚合新數位經濟世代應有的正確思維。

施崇棠:2018有重要不同意義,是很重要的一年

事實上,施崇棠談的概念想法,從去年尾牙到股東會上都有談過,他也坦言在各種場合,不斷地向員工「洗腦」,不過今年他更認為,加快轉變成智慧企業「smart enterprise」更是重要,「這個觀念已經很清楚。」他也解釋,大家都在談論AI應用,但背後通常都有BC(Big data、Cloud);以後所有人、萬事萬物,頭上都長了智慧天線,所有產業,也都繞著消費者為中心,大家都有智慧天線,隨時可以得到智能,「以前工業革命,代表的是人類體力的延伸,這次智能革命,代表的是人類腦力的延伸。」

今年是華碩組織改革後新的一年,「有重要不同的意義,不管是原來的business或是新的變化,我都覺得是很重要的一年。」施崇棠說。

新人事佈局,大小Jerry將攜手

而日前華碩宣佈將找曾是英特爾業務大將的趙允明(Jerry Chao)接任營運長,預計3月5日上任,對於新人事佈局,施崇棠定調,趙允明是戰將級的高手,可給執行長沈振來戰略、戰術上很大的助力。巧合的是,趙允明不但是華碩高層主管眾多英文名「J」開頭的一員,名字「Jerry」也與沈振來一樣,未來大小「Jerry」聯手,會有什麼火花?也成為有趣的話題。

施崇棠感謝員工用最短的時間再度證明華碩人是最棒的,最經得起考驗的,也期待大家心連心,上下同欲,腦連腦,不斷進化,持續「放膽築夢,追尋無與倫比,創造無限可能。」

然而,華碩尾牙晚會是近年來科技大廠中,少數大老闆還願意變裝炒熱氣氛的公司,去年施崇棠(Jonney)帶領副董事長曾鏘聲(Jonathan)、執行長沈振來(Jerry)和策略長徐世昌(Ted)等人扮演披頭四,今年4人打起非洲鼓大跳森巴,明年同樣場景會不會有新亮點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