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萬美元的「花膠」看小律師如何成為兩岸商界要角

台商

「我30歲以前的夢想是學成後回台灣教書、與指導教授一起寫書,沒想到事隔再將近30年後,我出的第一本書竟然是跟『吃』的有關,」來自高雄的中國上海龍廷酒家創辦人、也是上海競衡集團董事長張簡珍在粵菜食譜的新書發表會上笑道。

低調的上海競衡集團,創辦人其實是台商夫婦

對於競衡集團,台灣人多數感到很陌生,上海竟然有這麼一家來自台灣的大規模企業集團,不僅旗下事業及投資橫跨不動產、金融、能源、礦業,還有飯店及餐飲,創辦人還是一對台商夫妻。

現年55歲的張簡珍擁有日本法學博士學位,而丈夫詹益森則是美國法學博士,原本都是法律人的兩人,在台灣從事法律工作多年,卻在2000年初跑到中國上海創業,從法律人變成生意人,跨界並沒有失敗經驗,反而10幾年的奮鬥創下傲人好成績。

在兩岸商界中十分低調的他們,極少在媒體鏡頭前曝光,網路上能找到關於他們的消息更是少之又少,但從幾項有限的數字中,不難看出他們所撐起的事業版圖到底有多廣、多深。

事業版圖橫跨金融、傳產、科技、觀光

2007年,競衡集團拿下了貴州省的礦權,投入相當於台塑六輕第一期規模的150億人民幣進入煤炭、化工領域,迅速成為貴州省投資額最大的外商;2009年,競衡集團投資約6億人民幣,首家由台商所成立的五星級酒店、上海西郊假日酒店開幕。

緊接著從2016年開始,競衡集團砸下20億人民幣投資上海金山區,興建總建築面積約達2萬2000坪的商業綜合城「競衡八八廣場」,其中設施之一的上海金山假日酒店是金山區首家國際星級飯店,已經在2017年年底開幕。

不過,眾多事業體中,張簡珍的最愛可能是餐飲,她的好友、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董事長高希均直說,「我在認識他們夫婦倆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美食!」

上海龍廷酒家內賣的是張簡珍的最愛、頂級粵菜,與粵菜相遇的起源來自於母親,她回憶,小時後每逢有喜事要慶祝時,母親總會帶著她到中藥行買海味乾貨。到了中國創業後,許多合作夥伴都是廣東人,更豐富了她對粵菜的了解。

美食反應個性,更記錄從無到有打拚的過程

鮮少在台灣公開場合露面的張簡珍,酷愛穿著套裝、細跟高跟鞋,不過,與外表的嬌貴不同。她不僅嗓音宏亮,作風更如高雄人生性海派,直嚷嚷著參加發表會的人,日後若有機會到龍廷酒家,她一定請客。若沒有機會也沒關係,現場她也直接帶了價格不斐的二頭花膠招待讀者及前來支持的好友品嘗。

俗稱花膠的魚肚,是大型海魚的魚鰾,是粵菜名貴食材「鮑參翅肚」中的「肚」。張簡珍說,年輕時她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花膠,還以為是香料的「花椒」。第一次吃到花膠,她還是一名小律師,在香港處理一起併購案,有位香港富豪在私人遊艇上請他們吃飯,「船上一直晃,那時候邊吐邊吃!」

但日後自己投資餐廳,難以忘懷頂級美味,某次更花了一萬美元買了一皮箱的花膠,讓先生相當吃驚。「這頂級花膠可不是想買就買的到,你要想辦法塞紅包給大廚,賄賂他們賣給你,買廣東乾貨就像買期貨,買到一批好的花膠是可以放在儲藏室放很久的,」張簡珍打趣地說。

其實俗話所說「吃什麼、像什麼」,從張簡珍身上得到驗證,粵菜是中國四大菜系之首,人說豪氣萬千。而飲食喜好的轉變,更可說記錄了台商到中國打拚,攀登上事業巔峰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