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旅:花東縱谷「走春」遊 吃美食拜財神泡好泉

休閒旅遊

花蓮上周(6日)才發生大地震,花蓮各地也有傳出災情,如果是開車由蘇花公路到花蓮旅遊的讀者們要注意沿途的落石。另外,像花蓮大橋也因為地震的關係而橋面凸起,這條橋是通往台11線的重要道路之一,讀者們過年來花蓮旅遊時要注意是否有開放通行哦。

大年初一是「走春」的好日子,「走春」的由來是農業社會的過年傳統習俗,當時的人們重視大年初一這天,會選個吉時良辰與吉利的方位出去走走,不僅可以討個吉利更可以迎接財神進門,讓新的一年可以大吉大利。今天就為各位介紹避開台11線的幾個花蓮私房景點,讓各位可以當做大年初一「走春」時的參考。

立川漁場

立川漁場使用無毒天然繁殖的綠藻水引入蜆池中,搭配無污染的湧泉,養出無毒天然的黃金蜆。大小朋友可以至漁場特設的池子裡花費120元就可以體驗摸蜆仔的樂趣外,漁場也備有五餅二魚餐廳提供許多美味佳餚來品嚐。

地  址:花蓮縣壽豐鄉魚池45號
開放時間:08:00-19:00

發發發財神廟

「發發發財神廟」是東台灣最大財神廟,年曆過年期間都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求發財金。(攝影/王明鈞)

既然要「走春」就可以來到位於花蓮壽豐鄉月眉村的「發發發財神廟」來求財,這是東台灣最大財神廟,年曆過年期間都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求發財金。要求發財金的話,就必須同時擲出3對筊,若有3對允筊則可借300元、2對200元、1對100元,借錢雖沒有限定歸還日期,但有還才能再借。求得發財金後可將錢存入常往來的銀行,再將紅包袋夾於存款簿中,但是有借才會有還哦,通常第二年至少要先還兩倍的發財金,才可以再跟財神爺繼續借發財金。

地  址:花蓮縣壽豐鄉月眉村三段131之3號

月之廬食堂

『梅子桶雞』為「月之廬食堂」必點招牌菜色之一。(攝影/王明鈞)

如果想在花蓮吃客家菜的話,就一定要去壽豐的「月之廬食堂」,原來這是在鳳林開設的月盧餐廳在老闆暫時歇業後,由「月廬」前主廚自立門戶的,同樣以入味多汁的『梅子桶雞』作為賣點,當然也有許多招牌菜在此重現,例如:鹽烤山泉鯛、梅汁拌野蕨、野生碧玉筍和麻油山豬肉,推薦喜歡客家菜的朋友可以來嚐嚐花蓮人氣美食,來店之前記得要先訂位,以免向隅。

地  址:花蓮縣壽豐鄉壽豐村中華路一段36號
營業時間:11:00-14:30、17:00-21:00
電  話:03-865-0588

安通溫泉區

安通溫泉區裡有許多當地居民也會直接在溪畔挖池露天泡湯。(攝影/王明鈞)

酒足飯飽後,可以直接驅車就近前往安通溫泉區來泡個舒服的溫泉,安通溫泉的泉質屬於弱鹼性氯化物硫酸鹽泉,水質近乎透明,帶有一絲絲硫化氫的氣味。泉溫達66度,泉量豐沛,露頭沿著安通溪分布,前後約達2、3百公尺。相傳對皮膚病、胃腸病、婦女病及外傷等均有療效。溫泉區裡除了溫泉飯店和一些民宿業者可以提供泡湯服務外,另外許多當地居民也會直接在溪畔挖池露天泡湯,極富鄉野樂趣。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