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藍提名徐榛蔚 綠議員劉曉玫爭取徵召

2018選戰

民進黨花蓮縣議員劉曉玫4日下午宣布,爭取黨內徵召參選花蓮縣長,已表態參選的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他更有把握打一場漂亮選戰。

蔡英文與黨內高層密訪花蓮

中央社報導,劉曉玫表示,相對目前的縣長,她是正義感、正當性、正派的,「家天下情況,願意站出來,離開舒適度的現況,是花蓮民眾給予勇氣」,要找出身為花蓮人的光榮感很重要。劉曉玫在花蓮從政20年,曾任1屆市民代表、4屆縣議員。

至於許傳盛,對此以新聞稿表示,花蓮縣長選舉,他已做好準備,花蓮需要更多「對的價值」,身為花蓮鳳林客庄子弟的他將義不容辭,以20多年完整行政歷練為花蓮帶來更多「好的改變」,爭取花蓮鄉親認同。他表示,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能團結黨內同志與友好進步力量,在年底打出一場新思維的漂亮選戰。

今年1月,蔡英文總統曾以「私人行程」到花蓮與黨公職「吃便當」,聽取地方對於花蓮選情的看法;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也陸續到花蓮召開協調會,希望年底五合一選舉,能做出最好的規畫與布局。

蔡英文期望劉曉玫續拚議員?

蔡英文當時還特別點名劉曉玫「辛苦了」,期許她與民進黨議會黨團拚出好成績,亦即希望劉曉玫續拚議員連任,不過劉曉玫表態爭取縣長提名,是否有違小英意志,地方議論紛紛。

民進黨在花蓮縣議會33席中,只占6席,黨內認為監督力量有限。花蓮縣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縣長人選將由黨主席徵召,除了劉曉玫、許傳盛表態爭取,也有基層力拱立委蕭美琴。

國民黨方面,上週三(1月31日)正式提名立委徐榛蔚參選花蓮縣長,徐榛蔚說,感謝鄉親與黨內的疼愛與支持,她出身桃園,婚後定居花蓮,不變的身分,除了桃園女兒就是花蓮縣民、客家媳婦;花蓮在傅縣長執政後,是全台唯一連續7年還債的縣市,未來將和鄉親一起打拚,讓花蓮站上國際舞台,振興經濟。

徐榛蔚被提名要延續五星縣政

徐榛蔚表示,會以現有的基礎做為種子,投入更多經建、社福、藝文及交通等資源,培養更多的在地人才,透過吸引國內外投資招商進駐花蓮,完善長照體系,打造花蓮美麗新故鄉,樂齡觀光新樂園,讓世界看見花蓮,讓花蓮走進世界,在國際舞台上更加茁壯。

徐榛蔚除了要延續傅崐萁五星縣政外,也要繼續推動蘇花改二期、花東快速道路、花東鐵路雙軌化,增購城際列車投入花東、台9線公路拓寬4線道、台11線全面拓寬、兩岸大三通、花蓮大直航,吸引全球及中國的觀光客來花蓮等。

同屬泛藍、現任議長的賴進坤是否參選到底,他表示,會徵詢花蓮鄉親與支持者的意見後,再做決定。不過,消息指出,徐榛蔚的支持度領先對手甚多,即使泛藍分裂,徐榛蔚仍然一枝獨秀,國民黨並不擔心。

只是,民進黨高層頻繁造訪後山,顯然對花蓮的選情還是很關注,除了縣長人選有沒有石破天驚之舉,議員、鄉鎮長有何策略與布局,值得觀察,而這些層級的選舉結果,對藍綠勢力的消長更是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