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機械收穫的薏苡新品種「台中5號」育成

農業技術

為改善現有品種不利機械收穫的問題,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中場)於106年12月育成薏苡新品種─「台中5號」。台中農改場表示「台中5號」品種具有矮株、大粒、易機械脫殼及適應性廣等特性,可說是農民殷切盼望的新品種。

台中場指出,薏苡是一種具有硬殼果實的穀類作物,脫殼後的籽粒稱為薏仁,薏仁為傳統保健食品,近年來逐漸受消費者喜愛。台中場表示,國人食用薏仁的數量逐年提升,至2016年薏苡籽實進口量達5,509公噸,而國產年產量僅571公噸僅達進口量10%,因此提高國內栽培面積進而增加薏仁產量,為目前政府推廣雜糧產業重要目標,而育成薏苡新品種改善品種特性提高產量,為根本解決之道。

台中場說明,目前薏苡推廣品種以「台中3號」為主,其平均株高常超過200公分,不利現有的雜糧聯合收穫機收穫;成熟期不一致且籽粒較小,導致成熟籽實落粒嚴重,臺中場為改善前述問題,乃積極進行品種改良工作,經過9年努力而終於有新的品種誕生。

該場廖宜倫副研究員表示,薏苡「台中5號」新品種具有株高較矮(較台中3號矮10%),適合機械收穫;籽實較大且較圓(籽實重較台中3號大12%),有利脫殼且能提高薏仁完整粒比例,又能保持高產等特性,相信會成為農民喜歡的新品種,後續該場將進一步繁殖種原後再進行推廣。

薏苡新品種台中5號株高較台中3號矮,有利於機械收穫。(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