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的健檢師—林試所研發「樹木健康評估表」

農業技術

隨著國人愛護樹木意識的提升,都市樹木的健康情形,已經成為大家關注的首要議題。為與全民共同守護國內樹木的健康,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整合樹木醫學研究能量,研發出「樹木健康評估表」,讓國人在關心都市林健康之際,能從「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樹病」做起,以促使都市樹木的健康檢查成為全民運動。

全民健檢都市林

林試所表示,樹木健康需要長期、整體的管理計畫加以照護,為彌補國內原本欠缺專業的樹木健康評估機制,林試所樹醫研究團隊特別整合國內外的診斷知識,轉化成容易檢核的技術項次,研發出符合國內需求的「樹木健康評估表」,以強化國內檢驗樹木健康的技術。評估人員在接受林試所的教育訓練之後,配合經驗累積,即可運用科學方法,判識樹木的立地環境訊息、植物訊息及異常訊息等,以科學、客觀的方法評估樹木的健康狀況,提供管理單位經營決策使用。

都市林的健康不僅影響到城市美學,更關係到市民健康與公共安全;林試所研發的「樹木健康評估表」,未來將透過各種推廣教育平臺,把專業的樹木健康知識,以科普、實用的方式提供國人參考,期待能早日成為樹木健檢的共同標準,讓大家在關心樹木健康時能有所依循。

守護都市樹木健康,不僅能將愛護樹木與生態保育的觀念向下扎根,更是邁向幸福城市、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針對市民所關切的樹木健康問題,除了「樹木健康評估表」可作為國內樹木健康管理的參考外,林試所於2012年成立的「樹木醫學中心」,更結合了樹木健康診療、修剪養護、病蟲害診斷諮詢等研究成果與實務經驗,隨時提供國人都市林健康管理所需要的服務,與全民共同為都市樹木的健康把脈。

圖2、林試所樹醫團隊為都市樹木進行健康診斷與教育訓練。(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