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會被川普換掉:葉倫卸任前給富國銀行戴上緊箍咒

國際金融

締造美國聯準會(FED)歷史上首位女性主席地位的珍妮葉倫(Janet Yellen),從本周一(2月5日)開始已正式卸下短短4年的主席職務,直到今日為止,外界仍有許多人對於她未能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續任感到十分不平,不過從葉倫在卸任前所下的最後一道重要命令來看,顯然她在加強金融業監管一事上所堅持的立場,早已注定了她不可能受到川普喜愛的結果。

富國銀行的資產規模被強制凍結

根據媒體報導,美國第三大銀行富國銀行(Wells Fargo)在上周五接到FED發出的一道最新監管指令,要求富國銀行直到充分改善其內部管理工作與內控措施以前,該銀行的資產規模必須被強制凍結在去年年底1.95兆美元的水準。

受到上述利空消息的衝擊,富國銀行的股價在上周五股市收盤後的盤後交易時段重挫6.2%,全數回吐了在1月份所締造的漲幅。

在FED的命令下,富國銀行必須針對未來要如何加強內部監督,以及改善法遵與風險管理功能等事項,由董事會在60天內提出一份詳細計畫,一旦獲得FED的核可,富國銀行還必須雇用第三方顧問機構來監控與檢討這份計劃的執行工作,直到FED對於實際執行成效感到滿意為止。

大規模不當挪用客戶資料

FED之所以要給富國銀行戴上這個「凍結資產成長」的緊箍咒,原因起源於數年前爆發的富國銀行大規模不當挪用客戶資料一案;根據調查,富國銀行的員工為了要達成主管要求的業績目標,從2011年開始便私自幫現有客戶設立新的銀行帳戶,並且以客戶名義申辦新的信用卡,這段期間總共有超過153萬個存款帳戶,以及超過56萬張信用卡,都是在客戶不知情與不同意的情況下莫名出現。

此案雖然已在2016年9月由富國銀行同意付出近2億美元的罰金達成私下和解,但其內部為了追求績效而未能做好風險管理與內控工作的重大漏洞,也在包括美國國會與FED所做的後續調查工作中經歷嚴格的檢視,並最終導致該銀行遭到FED處分的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由FED直接介入干預一間銀行的日常營運,在以往可以是十分罕見的一件事情,更不用說是禁止銀行進一步擴張其資產規模,更是前所未聞的例子,不過這無疑也凸顯出葉倫對於加強金融業監管工作的堅持;葉倫在任內最後一天所發出的聲明中便強調,FED絕對不能容忍任何一家銀行內部存在廣泛且持續性的不當行為。

與川普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馳

然而這樣的態度卻與川普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馳。商人背景出身的川普早在競選美國總統時便曾經主張,政府必須減少加諸在企業身上的管制措施,讓企業資本能夠做出最有效率的運用,而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由美國國會通過對金融業的運作設下諸多限制的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更是川普一再提及必須大幅修改,甚至予以廢除的一項目標。

在去年的一場記者會上,葉倫在談到Dodd-Frank法案時曾經表示,該項法案可以大幅降低未來再度發生金融危機的風險,讓美國整體金融體系比以往更加安全,她甚至一再強調這是金融海嘯後的一項重要進步,絕對不能夠輕言廢止,或許就是這樣的堅持,讓她注定了不可能受到川普喜愛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