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童子賢: 今年鎧勝、晶碩、捷揚、景碩、海華轉投資都會動起來

企業動態

「最近開始下雪,天氣有一些有風又有雨的情況,但是讓我們開開心心齊聚一堂,風雨故人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開場對員工講的第一句話,無意間透露和碩與華碩分家後,10年來的心境。

2007年,華碩、和碩分家「兄弟登山各自努力」,3年後和碩回到資本市場,2011年更成為蘋果供應鏈一員,2015年年營收突破兆元、獲利創新高,雖然去年遭遇小亂流,所幸第4季產業以小幅成長「做了快樂的結尾(Happy Ending)」,展望2018年,童子賢期待是「旺旺報喜、腳踏實地、堅定執行的一年」。

和碩10周年回顧與華碩分家「把悲傷留給自己」

去年是和碩與華碩分家第10年,這次和碩集團團員日活動,以「十年淬鍊,璀璨未來」為主題,雖然過程與近來科技大廠尾牙活動雷同,有抽獎、有藝人表演,連菜色也與華碩很像,但歡樂氣氛中更顯感動。

以充滿科技味的舞蹈開場後,和碩播放一段10分鐘的影片,回顧10年來的點點滴滴,從2007年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授旗童子賢宣示品牌代工分家,2008年正式分家進入轉型陣痛期,隔年童子賢、徐世昌、姚德慈、前投資長蘇艷雪等高層唱著「把悲傷留給自己」道出當年的困境。

2010年算是和碩出現轉折的一年,影片口白說這一年公司走出第一步,「留給自己的不是只有悲傷」,形容當年6月在證交所新股上市敲響振奮之聲,是「蝴蝶元年,振翅高飛」;隔年和碩打入全球手機第一品牌(蘋果)供應鏈,影片中以五月天的「憨人」當作背景音樂,象徵和碩走出自己的路與夢。2014年、2015年和碩營運攀上高峰,除營收破兆元,獲利更是創下新高。

童子賢:2017在小小皆大歡喜與忐忑不安中度過

然而,2016年大客戶東芝筆電訂單生變、徐世昌辭任回到華碩,童子賢啟動成立以來最大一波高層人事改組,去年和碩營收雖仍在兆元規模,但受到匯率干擾,成長率僅3%。童子賢回顧時說,2017年是高低起伏,變幻莫測的一年;「從比特幣到新台幣其實如坐雲霄飛車,從分析師到消費者有時大步前進,有時停住觀望,產品技術具挑戰性,消費市場也變幻莫測」,幸好第4季產業以小幅成長做了快樂的結尾(Happy Ending)。「2017年可以說在小小的皆大歡喜跟忐忑不安中度過」,童子賢說。

展望農曆狗年即將到來,不同於廣達副董梁次震期許員工要如狗的精神,天天快快樂樂,童子賢對狗年有不同新解,他說,狗有靈活活潑好動的特質,更多是展現忠誠的好伙伴,表現的特質是團結、忠誠、堅毅。「期待2018年會是旺旺報喜、腳踏實地、堅定執行的一年」,並勉勵員工忘記2017年忐忑不安、風雲變幻的不安,攜手邁向2018。

和碩今年資本支出將比去年成長,董事長童子賢預告包含轉投資公司在內有多項投資案啟動,用行動反應景氣好轉。(攝影/呂俊儀)

童子賢:狗年堅定執行的一年,轉投資動起來

對童子賢來說,邁入第11年也是堅定執行的一年,他解釋,十年前,大家無法預知到無人工廠,IOT,無人車,但現在看已經變成事實,和碩在傳統電腦產業,通訊,消費電子都有豐富經驗,迎接新產品相當有利,只要把握商機,應該不會太差。

他並說,從景氣面來看,除了心裡想、嘴巴講,也用行動來反應。「見到兔子開始撒鷹」,童子賢這樣形容,他也透露,今年資本支出會比去年高,並已向主管機關申報各項投資案,且包含關係企業如金屬機殼廠鎧勝,過去只是配角,現在成為材料的主角,其他如隱形眼鏡的晶碩、捷揚光電、景碩、海華都會動起來。

但對於智慧手機產業產品換機週期拉長,童子賢認為,這些話題不止和碩要面對,是產業界都要面對,以和碩重要品牌客戶為例,外界「年年都悲觀預測,但年年沒這麼悲觀」。

他強調,產業環境有高低,需要度冬天時,在營運體質上打好底,就可閃開風險安然度過挑戰,要進可攻退可守,進攻不亂,退的時候守的時候,陣容可以整齊。

至於日前鴻海臨時股東會通過子公司赴上海掛牌,童子賢認同這樣的發展,但也說,每家公司都有不同步調,有些公司到了一個階段,不但人才、產品技術,甚至廠區、產品多元化,連掛牌,籌資等都有不同管道,這象徵台灣產業有能力邁向國際,對和碩來說,過去在香港、新加坡、倫敦等籌資經驗很豐富,但要體質需要,到位了才有這樣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