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用餐安靜不鬧的簡單之道

書摘

作者簡介

沈載源


  韓國人。平凡上班族,透過帳號「grimeda」在社群網站上刊登育兒日常點滴,吸引了數十萬名讀者關注。後來,他將親身經歷、親眼目睹的芬蘭育兒智慧,出版成書本書,引發熱烈回響。

  畢業於國民大學視覺設計系,現任職於廣告公司「INNOCEAN Worldwide」,擔任美術總監。

  Facebook facebook.com/grimeda
  Instagram @grime.da

小朋友在餐廳或公共場合哭鬧,在亞洲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我們預計芬蘭應該也是如此,所以帶著孩子走進一間餐廳準備用餐,看見店內也有其他小朋友,頓時令我們感到安心不少。但是沒想到最後出現了出乎意料的局面,安靜用餐的芬蘭當地兒童,與吵著要吃白飯的兒子形成明顯對比,甚至就連年紀非常小的芬蘭幼兒也都十分鎮定!(雖然他們用手抓食物,吃得滿臉都是,義大利麵也掉滿地)芬蘭父母究竟有什麼育兒祕訣?我決定一定要找出答案才回國,於是和芬蘭家庭一同前往餐廳用餐時,忍不住問起這件事,沒想到答案非常簡單。

「我們會讓孩子自己吃。」

讓孩子自己吃飯

回想亞洲的媽媽們,不只是我太太,隨處可見媽媽拿著湯匙追在孩子後頭,央求著:「再吃一口就好!」的畫面。這樣的模式長久下來就跟抬轎一樣,孩子會自然而然變成小霸王。但是在芬蘭,根據我與當地家庭多次用餐的經驗,結果發現,父母會耐心等待孩子自行用餐。雖然看在我們眼裡或許會顯得有些無情,也耐不住性子想要插手幫忙,但是他們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嚴格制定用餐時間,不會在家裡追著孩子餵他們吃飯。

除了吃飯之外,其餘時間都是消耗孩子的旺盛精力,消耗完體力以後,又會再度準時放飯。他們視用餐時間只能專心吃飯為理所當然之事,並透過用餐時光來進行交談。

儘管有時候孩子實在耐不住飢餓,在非用餐時間進食,也會專注在吃這件事情上,不做其他任何事。要是孩子吃飯時不專心,拿食物或餐具來玩的話,就算沒吃完,爸媽也會把他們帶離餐桌,到其他地方去玩耍。

有一次我甚至看到一名芬蘭爸爸,獨自帶兩個孩子進餐廳。在爸爸吃到一半去廁所的時候,餐廳服務生還特地到他們的座位上坐下來,陪伴孩子們用餐,直到爸爸重回座位為止,好讓孩子們的用餐不被中斷。

吃飯是與孩子交流的時間

對於芬蘭父母來說,孩子們的吃飯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們透過嚴格制定的用餐時間,以及耐心等待孩子練習自行吃飯,來讓他們了解用餐時只能認真吃飯及交談,不能做其他事情。芬蘭父母甚至認為,這樣的態度是孩子發展為社會一分子的基本。不禁讓我想起因為孩子不吃飯而需要掏出手機、不按時吃飯所以要隨身準備零食的亞洲父母,或許對孩子盲目的愛護,並非真正的解決之道。

相信不論是哪一國的父母,都會為孩子副食品吃不好而感到煩惱。所以最近在芬蘭很流行手指食物,也就是給六個月以上嬰幼兒吃的,將蔬菜、水果、義大利麵等切成小塊,讓孩子們可以自行用手抓來食用。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誘導孩子攝取更多食物,有些芬蘭父母還會在食物中添加橄欖油,讓他們可以攝取更多卡路里。

內容來源:《我去芬蘭學育兒:12個當地家庭給我的教養啟示》方智出版社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