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掉了!歐盟擬3月修改稅收計劃 讓Google、臉書乖乖繳稅

國際財經

在去年11月,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痛批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蘋果(Apple)等公司是「現代世界的不勞而獲階層」, 這刺激歐洲聯盟(EU)領袖同意著手處理這項問題。

於是,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管經濟事務執委莫斯柯維奇5日表示,執委會將在3月底前修訂互聯網巨頭稅收規定的計劃,目的是使他們在賺取利潤的國家繳納稅款。

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告訴法國廣播Radio J電台表示,他的提案會對「數位經濟收入徵稅形成共識和並注入強心針」。

高額的收入,但繳稅卻少得可以

根據歐盟的法律,像是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等美國科技巨頭可以在任何歐盟成員國申報所得,促使他們選擇在愛爾蘭、荷蘭或盧森堡等低稅率國家。

儘管這些科技大廠在那些國家獲利的比重較大,但這也剝奪了其他國家的稅收收入。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表示,從2015年的預估值,這樣的規定造成世界各國政府每年稅收最多損失高達2400美元(1930億歐元)。

「這個想法是為了確認這些科技巨頭公司的活動,所以我們需要一系列指標,點擊數、IP位址數、廣告,最終的收入…然後我們會找到方法向他們課稅。」莫斯柯維奇說。

他說:「當你在網路上租用一個房間時,它會為一家我們並不真正知道它的位置在哪裡,而且所得稅很少的公司帶來可觀的收入。」

莫斯科維奇說,平均每個互聯網的巨頭在歐洲的稅率是9%,而一般企業的平均稅率是23%。

他說,新規定將適用於谷歌、蘋果(Apple)、臉書和亞馬遜(Amazon)這4大科技巨頭,以及住宿網站AirBnB和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