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是顧立雄的臨門一腳 將林郭文艷推上大同董事長大位

上市公司

市場派雖然在去年的董監改選大戰中敗陣,還沒有放過大同,戰爭反而拉得更長了,而且這次似乎贏得勝利,大同第二代的林蔚山在2月1日竟自宣布辭去董事長一職,至今大同的市值不跌還小漲了5億元。

林蔚山在1999年接下大同公司董事長,在夫人林郭文艷的輔佐下,大同公司從電器產業漸轉型成電子業,2005年間,他開始涉入通達案,擔任女性友人周雲楠所設立的通達公司連帶保證人,但通達將陷入財務危機,根據投資人保護中心的起訴書中記載,林蔚山指示大同子公司尚志資產開發(尚資公司)主計長黃仁宏自,2005年 9月30日起以尚資公司名義借款予通達公司。

林蔚山堅稱,通達案是冤枉的

在2007年,林蔚山又以另一大同子公司尚志投資(簡稱尚投公司)以新台幣一元併購通達公司,承擔通達公司所有債務。等於是用大同公司集團的資源,去支助周雲楠的通達,替其還債。

不只如此,通達本來帳上欠尚投6千多萬元,也免還,林蔚山下令以債作股,變成通達的股東,另尚投再增資6千萬元,讓通達現金增資款 1.125億元。

此案,去年董監改選之後, 包括投資人保護中心等具狀要求解除林蔚山董事長職務,8月23日高院更一審依《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判林蔚山8年徒刑、併科罰金3億元,並扣押名下9.4億元資產。

然而,大同的增資案雖然第一次在6月股東會上被擋了下來,但到了年底再提出70億元現增案,今年1月16日,金管會表態,除非換董事長,大同增資案很難過關。這時候,據大同內部人士透露,林蔚山已考慮要不要辭職,因為,接下來的爆料,他可能心裡有數,而且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可能也收到檢舉了。

通達案後還有一案,終於辭去董座

1月31日,《壹週刊》報導,大同子公司尚志精密化學與中國航天北斗策略投資案決議有問題,林蔚山、林郭文艷可能涉及背信。

2月1日,非常微妙的,通常上市櫃公司被媒體報導有弊案,會立刻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更正、甚至敬告媒體保留追訴權,以捍衛公司名義,但這一天,大同的投資人看到的卻是大同董事長林蔚山宣布辭職,結束近18年的董事長大位,由林郭文艷來擔任。

因此,等在林郭文艷眼前的,除了增資案能否過關,還有先生林蔚山是否涉入其他利益輸送案、通達案有無新發展、市場派如何捲土重來等重要議題,而且投資人更好奇的是,號稱去年開始賺錢的大同,已經15年沒發股利了,在林蔚山下台以後,今年會宣布發放股利了嗎?